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乾隆御笔被17万卖后拍出8736万 原主人起诉鉴宝师

2013年01月08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刘岩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幅字画的价值在很短时间内产生了17万到8736万元的巨大落差。

字画原主人朱云认为,低价出售乾隆御笔是因为鉴宝专家刘岩上演双簧计故意压价。在起诉过程中,朱云发现竟然有南北两个鉴宝专家刘岩。

北京鉴宝专家刘岩昨天自辩称,与购宝人并无利益关系,并指责另一刘岩冒用其名。

一个原本就悬而未决的案件却又引来了两位鉴定师的真假之争,这背后折射出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混乱。

事件缘起

参加鉴宝

专家认定是古画

这一切事情都起源于一幅乾隆御笔所作《嵩阳汉柏图》

家住郑州市惠济区的朱云今年66岁,昨天他告诉记者,《嵩阳汉柏图》是家里老人传下来的。“因为不知道画的真假,家人一直把它装在盒子里,扔在柜子顶上 ,平时没人去动它。

2009年9月,朱云带着这幅家传的宝物参加河南卫视《华豫之门》鉴宝节目的海选。在会场碰到了节目请来的鉴宝嘉宾刘岩(下称刘岩A),而刘岩A当时给那幅画的评价是“古旧”

真假御笔

乾隆真迹被否

17万卖给北京买主

朱云说,刘岩A看到这幅画后,“特意摘下眼镜仔细看了看”,表示晚上可以到他住的宾馆讲讲画。

据朱云描述,当天晚上在酒店的房间里,刘岩A告诉他,这幅画不是乾隆真迹,也就值3万元。还拿出一本名为《北京明珠双龙2009年首届书画精品拍卖会》的书,指着上面另一幅乾隆的画,说这幅尺寸更大一些,也才值5万~8万元。

朱云说,当时刘岩A还表示,能找个人来买这幅画,可以帮着多卖三五万块钱。

2009年10月21日上午,朱云在房间里见到了从北京过来的买主程先生。“当时经刘岩A从中斡旋,双方最终以17万元的价格成交。”朱云说。

文物拍卖会

字画身价涨到8736万

但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在2010年12月份北京保利公司的拍卖会上,这幅画竟然拍出了7800万元的天价,算上佣金,成交价高达8736万元。

“我们对专家一直很信任,当时还以为卖值了。可2011年才知道,那幅画竟然拍卖了8700多万。仔细回想才发现,这就是一个骗局。

风云突变 怀疑演双簧 原主起诉鉴宝师

同样一幅画,却在两个人手中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只卖了17万,而另一个则拍卖了8700多万。

500多倍的价格落差让朱云觉得自己被鉴定专家的“双簧计”欺骗了,于是一纸诉状将当时的鉴定专家刘岩A和买主告上法庭,要求判定交易无效,退回《嵩阳汉柏图》

去年8月,他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随后又申请移送公安机关侦查。但目前法院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而公安机关也以不属于经济犯罪为由一直没有立案。

▲《嵩阳汉柏图》

背靠背对话

同一幅画,同一次鉴定,却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说法。本报记者就一些差异较大的问题分别询问了鉴宝双方。

关键点1 是否认定为乾隆真迹?

朱云:当时刘岩A说这是幅“老东西”,但不是乾隆的真迹,市面上这种类型的画很多,没有收藏价值。随后,他还拿出一本《北京明珠双龙2009年首届书画精品拍卖会》,指着上面的另一幅乾隆的画,说这幅尺寸更大一些,也才值5万~8万元。我们手里的这幅也就3万块钱。

刘岩A:因为鉴定的时间很短,我当时只是说是“老物件”,但并没有做出更进一步的鉴定。真假都没有结论,更谈不上估价。

关键点2 朱云是否自愿卖画?

朱云:当时我并没有提出要卖,是刘岩A告诉我们可以帮我们找一个买家。他还说那个买家对他很信任,可以多卖三五万元。

刘岩A:当时是他们兄弟两人提出要卖画,说家里急用钱,让我帮忙联系买家。正好我认识个人可能感兴趣,就帮助他们联系了。

关键点3 刘岩A是否参与买卖?

朱云:他当时在场,还帮着讲价。而且当时我们跟买家程先生只在21日见过一面。然后就达成了交易,全程他都知道。我也有证据来证明这些。

刘岩A:当时是朱云想卖画,我只是给他介绍了个感兴趣的买家,之后就没有参与过他们的交易。他们后来怎样谈的,我都不清楚。买卖双方和我都没有利益关系。

真假专家

两个鉴宝专家 都称曾上央视

从打定主意给自己讨说法后,朱云就开始处搜集关于刘岩的资料。让他意外的是,从网上搜到了两个同名同姓的鉴定师。只是一胖一瘦,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东莞。

两人的长相不同,但简历却基本一致。

朱云不由得怀疑,自己是否遇到了假专家。

刘岩A:对方冒用央视特邀专家名号

记者了解到,刘岩A除了担任首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杭州西湖博物馆等的征集顾问,还担任了央视《寻宝》、《一槌定音》、《鉴宝》、《艺术品投资》,以及《华豫之门》等栏目的鉴定专家及顾问。

刘岩A表示,刘岩B一直在各地冒用自己央视《鉴宝》特邀专家的名号,四处给人开鉴定证书。“很多去找他鉴宝的人都很纳闷,为啥跟电视里看到的不一样。

目前,刘岩A已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表严正声明,要求刘岩B停止使用央视特邀专家等称号,必要时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

刘岩B:网上全是我的资料

在一些地方新闻媒体的报道和活动图片中,记者发现东莞的刘岩B一直打着CCTV2《寻宝》栏目组特邀资深专家的旗号。

可在中央电视台出具的证明中显示,中央电视台只聘请过刘岩A,除此之外未聘请过其他同名专家。

记者采访时问及此事,刘岩B一开始说自己曾参加过央视的节目,但那是在很久以前,而且是外围海选时。而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才承认,自己的确没有参加过央视节目。

不过刘岩B强调:“在网上能找到的都是我的资料,刘岩A一直在冒用我的简历,有的时候仅仅是换了张照片。

专家说法 17万变天价 不排除商业炒作

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王立军说,在艺术品交易,特别是古玩交易中出现巨额差价的情况并不罕见,很难说谁对谁错。

以朱云的事情为例,乾隆的字画非常复杂,没有出处、著录的书画作品价值并不是很高,可一旦考证了出处,价值就有可能翻上很多倍。拍卖会拍出的价格并不一定代表它的价值,里面经常会有商业炒作的因素。

“正是因为鉴定专家队伍的混乱,才搞乱了收藏市场。”业内人士坦言。

王立军告诉记者,现在的鉴定师中有很多滥竽充数的伪专家。“古玩和别的行业不一样,不懂装懂的人占大多数,有些人因为喜欢,随便买本瓷器研究的书,就可以给别人讲得头头是道。

王立军说,刘岩A是资深鉴定师,从业30多年,担任了央视《寻宝》、《一槌定音》等栏目的鉴定专家及顾问。至于刘岩B,他并不了解。

建议立法监管艺术品鉴定

王立军分析,目前艺术品鉴定市场处于“三无”状态:一是无法律监管,几乎对民间的文物鉴定没有涉及;二是无机构监管,文物部门只对其批准设立的文物司法鉴定机构进行管理,民间文物鉴定目前没有机构管理;三是无责任担当,现行法律法规没有针对古玩字画鉴定环节担责方面的规定。

王立军说,最好的方式是出台相关法律。虽然情况复杂,法理上很难界定,但有总比没有好。

提醒 多次鉴定 结果才更准确

王立军提醒,古玩鉴定和别的行业不同,鉴定所依据的大多是“可能性证据”,是鉴定师根据自己的知识和历史遗留资料等进行的一种推断。

如果有宝物想要鉴定,首先要自己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不至于两眼一抹黑。最好一件宝物,多次鉴定。然后通过分析不同的鉴定结果得出结论。必要时,还需要用到高科技鉴定仪器,增加准确性。

鉴定的次数越多,鉴定的方法越多样,得出的结果才会越准确。

本版文/记者 张雷 制图/李铭

刘岩A

摄/记者 张雷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乾隆 杭州西湖博物馆 购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