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座大山”压缩银行盈利今年增速或降至个位数

2013年01月09日 01: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瑕

0人参与0条评论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有央行官员在非公开场合透露,2012年银行业盈利增速为18%。尽管相比2011年30%左右的盈利增速有所下降,不过18%的增速依然可观。

该央行官员预计,2013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可能会降到8%,部分银行可能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2013年银行业的日子将更不好过。不良上升、利差下降、中间业务增长放缓,这三方面被上述央行官员认为是2013年银行业发展的主要关注点。

盈利承受三重压力

银行盈利承压已经在上市银行2012年业绩快报中得以体现。

近日,浦发银行发布首份上市银行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增速为25.2%,较前三季度有所下降。同时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按五级分类口径,公司不良贷款率为0.58%,比2011年底上升了0.14个百分点。

而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二季度末增加了0.01个百分点。

“2013年银行不良上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对银行的压力不言而喻。”一名银行内部人士对本报称。

而利率市场化在2012年已经实质性启动,有机构人士预测,今年进一步放开的步伐会加快。利差的缩小,直接挤压了银行的盈利空间。

方正证券报告预计,2012年,宏观经济下行导致银行贷款收益率下降,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导致息差收窄。按揭贷款重定价和经济下行导致的银行议价能力下降难以短期改善,2013年一季度息差下行压力较大。

同时,监管层对银行中间业务创收方式有较为严厉的措施,这使得银行中间业务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回升。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称,从不良上升、利差下降、中间业务增长放缓这三方面看,今年银行盈利确实会受到影响。而交行去年末发布的银行业分析展望报告也预计,2013年将进一步下滑至7%~8%。

不过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2013年信贷规模有可能超过2012年,如果信贷投放超过9万亿,银行可以通过“以量补价”平滑盈利。

银行股或震荡调整

尽管2012年银行业盈利不佳,外资投行、社保基金也不断减持银行股,但汇金公司却有不同的动作。

近日工行公告其去年末股份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汇金公司增持工行股份2.07亿股,有机构匡算斥资或超8亿元。

“汇金增持还是说明看好银行股。”上述银行内部人士称,“汇金出手增持,巩固市场信心是一个方面。但是对于汇金而言,我个人认为还是会以投资为主要考量。

自2011年10月10日汇金重启增持银行股后,到2012年10月9日,汇金公司四个季度分别增持工商银行5305.33万股、5032.35万股、700万股和626.63万股,合计增持1.17亿股。而去年第四季度增持规模就达到了2亿股。

通过去年第四季度五轮的增持,目前汇金持有工行1239.65亿股,占比达到35.46%。2012年10月份,汇金对四大行也有1711.7万股的增持。

“增持和减持,都是投资策略的一种变化,很正常。而且通过增持也未必能够提振银行股的股价。”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说。

实际上,工行股价昨日下跌了2.13%。该分析师预计,短期内银行股可能会作出震荡调整。对于银行中长期的价格,不少机构都做出了“缺乏持续上涨动力”的判断。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汇金 银行 银行业 盈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