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独秀旧居将修缮 拟作新青年杂志社旧址展览

2013年01月09日 10:3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诗凡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天上午,在东城区文化、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 今年将开展清华寺、陈独秀旧居等一批文物及历史建筑的腾退修缮工作,文物修缮率达到68%。此外,外城东南角楼复建工作也将重点推进。

据了解,清华寺始建于明代宣德七年(1432),正统九年(1444)竣工。清代重修。现为东城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坐北朝南,原有山门三间, 现仅存前殿、中殿,配殿均已拆除改建,非原建筑。

本次腾退仅涉及大殿周边范围,主要是为修缮清华寺大殿做前期准备工作。

陈独秀旧居位于箭杆胡同20号,院门坐南朝北。整个院落占地不大,东西方向与南北方向长度相等,均为17米,院落的东南方向缺角。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依据陈独秀早年在北京从事革命活动的时间来考证,他在此院居住的年代应在1917至1919年之间,并在此继续从事《新青年》的编辑等革命活动。据东城区文委介绍,陈独秀旧居腾退后拟作为“《新青年》杂志社旧址”进行展览展示。

外城东南角楼复建方案调整 等待手续审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城区在风貌保护问题上关于外城东南角楼复建工程,方案进行了调整,目前资金和规划方案已经就位,等待手续审批即开工在原址复建。

据了解,外城东南角楼复建工程目前正与龙潭产业园协商拆除左安门东里甲7号、乙7号部分房屋事宜。由于市相关部门对原设计方案提出调整意见,修改后的新方案已由东城区政府向市水务局征求意见。

东城区文委主任李承刚介绍,外城东南角楼左安门角楼复建方案目前已经做了微调。新的方案从角楼的建设形状和结构方面并没有大的变化。

目前的问题是考虑角楼与旁边河道的位置关系,涉及到防洪控制地带,因此正在与水务局等相关部门报批规划手续,资金和规划方案已经到位,等待手续齐全。

位于左安门附近的外城东南角楼目前修复条件最好,有望最先开工。

前门有望重现水穿街巷

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以建都860周年为契机,继续推进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建设,加快前门西区剩余地块开发,基本完成广和剧场、前门历史文化博物馆工程,并将以古三里河遗址公园项目为突破口,全面启动前门东区修缮整治工程。前门东区将重现“水穿前门”的景象,目前这个项目正在规划和论证阶段。

东城区文委主任李承刚介绍,该项目的推进将会保持原住民风貌,不会涉及居民房屋的拆迁。(记者 杨诗凡)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新青年 陈独秀 旧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