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应控制影子银行的“坏账社会化”能力

2013年01月10日 03: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四大行信贷投放1640亿元,据此市场普遍预计12月新增信贷5500亿元左右,全年新增信贷约8.3万亿元,比2011年的7.49万亿多8000亿元。不过,最近渣打银行的王志浩称,今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将激增,并引发新一轮银行坏账危机。

历经2008年以来的信贷井喷,信贷配置于部分低效甚至无效的地方融资平台和国企,将使银行系统不良率上升。不过,相对于银行资产不良化,目前影子银行系统的风险更为突出。央行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4万亿元,同比多增1837亿元,新增信贷占比仅为46%,市场预计去年社会融资总额将突破15万亿,若以8.3万亿的新增贷款计,其占社会总融资的比重为55%,低于前三季度的57.3%。这意味着贷款的重要性不断下降。

此消彼长,“影子银行”规模井喷大有取代之势。不同于银行不良资产通过财政埋单和不良资产货币化,以私人部门隐忍税负和通胀间接社会化,影子银行的风险敞口直接面向社会,没有任何过渡,造成的直接冲击就非常醒目,华夏银行的信托丑闻等案例就是典型。

作为一种非标准化金融产品,影子银行融资品既缺乏一个真正履责的风险管控主体和有效的信息披露渠道,又无法在金融市场交易,以对风险资产进行有效配置和市场化风险定价;其唯一触动人心的高利率允诺和保本幻觉,从而很容易蜕变成以高利率为诱饵,套取购买者本金的融资工具。如理财产品普遍以滚动发行的短期融资撬动长期投资,掩盖了其允诺的高收益是基于项目收益,还是后续投资者的接盘,从而潜伏着巨大风险隐患,尤其是随着最近多个信托项目出现偿付危机,使投资者担心他们参与的是一个“分担坏账”的游戏。

民众喜欢理财产品,源自人口老龄化下真实储蓄率趋降,真实存款利率上升,私人部门不再隐忍存款低利率甚至真实负利率,而导致银行系统持续面临存款流失的金融脱媒压力,并压缩银行传统存贷款业务的发展空间。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以风险管控为主业的银行,却通过向客户售卖理财产品,把风险直接转让给并不具有专业风险管控能力的客户,无疑透射出影子银行有一部分功能是以高收益率为诱饵,向社会转移低质和不良资产。要知道,以后的坏账,政府不太可能再来一次不良资产剥离,而是要靠金融机构自己想办法找人分担。

很多人猜测,有相当部分影子银行融资并未变成企业的生产经营,而很可能部分被企业用来缓解经营活动现金流压力,部分则变相为银行信贷证券化,为银行存量高风险资产解套,进而使大量本不具备风险承载能力的非专业投资者,成为了银行高风险信贷和企业低质资产的最终埋单者。随着今年监管层对野蛮增长的影子银行的规范,及其风险敞口不断暴露,社会对影子银行的高利率诱惑趋向警觉,使影子银行产品也将由去年的井喷回归常规增长。

当前中国政府和企业高达206%的负债杠杆率,影子银行风险的直接社会化,及信贷不良化对银行资本金的耗损等,都将内生牵制银行系统的信贷规模增长,影子银行的井喷及货币乘数,进而使宽信贷与市场货币流动性紧俏并行不悖局面得以持续。即一则若新增信贷部分用于缓解不良率上升的借新还旧,且融资渠道逼仄加剧资本金压力,将导致通货/存款比重增加牵制银行的信用创造,使市场内生流动性创造动力不足,一则影子银行并不具有信贷衍生功能以推高M2,加之在风险暴露下其增长回归常态,将同样影响市场流动性创造。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影子 理财产品 坏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