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抢食”前海跨境贷款机遇 “觊觎”利率市场化

2013年01月10日 06: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卢丽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下称《细则》)的下发,为了争夺新的业务机会,各商业银行之间一场激烈竞争似乎势不可免。

此前,前海管理局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参与人民币跨境贷款的银行只有3~5家,而有意参与的银行已经超过10家。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除了中间业务,银行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最感兴趣的是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

银行“抢食”

1月5日,深圳银监局批准招商银行筹立前海分行,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前海物流园临海大道59号海运中心,并要求该行在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筹建完毕。

这是首家公布的在前海成立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前海分行正在筹备,还没有正式入驻,离开业还有一段时间。”招行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行肯定要大力参与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

而希望从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中分一杯羹的银行众多。去年11月,建设银行在深圳设立的产品创新实验室启用,华夏银行亦在积极筹备位于深圳的华夏银行产品研发中心。

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称,该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已筹备多时,只要得到央行批准,随时可以实施。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大型银行内部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该行有意参与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并已与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进行了沟通。

深圳大学教授国世平认为,有意参与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的各家银行,可能会面临一场激烈竞争。由于前海建设才刚刚起步,初期项目不会太多。

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已有10余家中外资银行与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进行了沟通,但首批银行只有3~5家。

第一批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是多家银行共享一个项目,还是多个项目同时启动?已敲定和意向性项目又有多少?本报记者日前就此求证时,王锦侠表示,将会安排统一发布,目前不便透露。

实际上,此前前海管理局已对申报人民币跨境贷款的项目范围进行了限定。该局去年11月下发的通知显示,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将重点支持金融、信息服务、物流等行业和企业的项目申报。

《细则》第三条规定,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须由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前海建设发展需求、内地宏观调控的需要,测算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年度余额,上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后执行。

三个打通

“觊觎”利率市场化巨大空间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认为,参与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对内地银行有三大好处,其一是跨境贷款资金汇入后,必须在内地银行结算、存放,中资银行可以利用沉淀部分资金贷款;其二,可以获得一些中间业务收入;其三,香港的银行对前海的企业可能并不是很熟悉,而中资银行可以作为中间商,为借贷双方撮合贷款,成为资金中介,并形成新的业务。

而各家银行最为看重的还是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

上述招行人士表示,除了运用海外存量人民币以外,该行更看重的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空间。而王锦侠此前曾表示,未来前海将实现“本币外币,境内境外,在岸离岸”三个打通,人民币国际化的巨大机遇届时就会显现。

去年12月27日公布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明确规定,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而在资金存放方面,《细则》要求,借款企业须开立专户,用于存放从香港汇入的贷款资金,存款利率原则上按照央行公布的活期存款利率执行。而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38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

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说,目前大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上浮5%~10%,中型企业则在10%以上。据此计算,若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沉淀的资金贷款,息差空间将超过6%。即便是7折下浮,银行亦有利可图。

国世平认为,实际上这是某种程度上的利率市场化。银行存款资金成本降低,贷款利率可能也随之下降。

不过,国世平认为,银行在使用这些资金放贷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随意使用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从香港流入的人民币资金规模也不会太大,而银行可利用的沉淀资金更加有限。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前海 跨境 人民币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