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家银行开查虚假、匿名账户年底前完成清理

2013年01月11日 05: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威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光大银行建设银行近期都在官方网站发表关于开展存量个人人民币银行存款账户身份信息真实性核实工作的公告,公告主要内容是对存款账户的客户身份信息真实性进行核实。

光大银行公告显示,为保障存款人合法权益、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全国存量个人人民币银行存款账户相关身份信息真实性核实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该行已启动存量个人人民币银行存款账户相关身份信息真实性核实工作。

此次工作主要针对2007年6月30日(含)以前开立的个人人民币银行存款账户的存款人身份信息进行核实,主要对存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照片等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光大银行的核实时间定为2013年1月1日~2013年6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存款客户的身份拨打光大银行客服电话,相关客服人员介绍,此次核查主要是做一次信息清理,针对身份证和姓名做一个核实,主要目的是达到卡号、户名、个人存款实名制。

早在2011年底,央行就发布了《指导意见》,要求到2013年12月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全面完成核实工作,实现在行内业务系统中标识、查询、统计核实结果,依法对存款人使用伪造、变造身份证件开立的虚假银行账户、假名银行账户、匿名银行账户进行清理,依法中止为身份不明的存款人提供服务。

而对于匿名的账户以及拿别人身份证办理的卡,客服人员建议可以把钱取出来,如果办的是存折,就需要到当地柜台处理。

“咱们一代身份证号马上结束了,现在只能用18位身份证号,要进行一个新的信息核实,针对身份证过期的情况,只能找一下办理的做一个身份证确认。”客服人员说。

而对部分匿名账户,如果在6月30日前甚至之后都没有到柜台去核实办理,账户中的存款将如何处理?上述客服人员表示,对于这样的情况,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方案出台。

此外,近日有客户称原来5万元以上的存取款银行才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在这一轮核查启动后,取很小一笔钱都要出示身份证。

昨日,针对上述说法,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人士称,这和取钱多少没太大关系,主要目的是核对客户信息真实性,只要在办业务时出示一下身份证,银行核对没问题后,以后再办理仍和原来一样。对于委托亲朋好友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只要带上账户所有人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银行核对无误后也照常办理。鉴于此,近期在银行办业务,建议客户最好能随身携带身份证原件。

对于央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这次身份信息核实旋风,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组织开展存量个人银行账户身份信息真实性核实,使各金融机构及时发现并清理一批匿名、假名账户,对于从源头上遏制金融诈骗、贪污受贿、偷税漏税、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银行存款 指导意见 个人人民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