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监会逾期贷款口径“扩容”中小企业偿债能力临考

2013年01月11日 05: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井鑫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在银行纷纷将信贷投向中小企业的同时,监管层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强化对银行贷款质量的监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银监会在最近扩大了逾期贷款的监测口径,将欠息90天的贷款纳入到逾期贷款的统计中。

分析人士称,去年下半年,大部分商业银行的逾期贷款都持续上升,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银监会希望扩大逾期贷款的监测口径来更准确地加强对未来逾期贷款规模信息的掌握。

欠息90天即纳入统计 /

“逾期贷款的统计确实在做一个调整。”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监管层的统一规定,银行内部已经在执行。

据该人士介绍,在新的统计数据中,90天都没有偿息的贷款企业或个人也算作是逾期贷款。“一般来说,超过3个月都没有付息的贷款,逾期的风险就已经非常大了。这种统计的方式也是合理的,更能够表现出银行贷款的质量。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告诉记者,银行利息只是占到企业贷款中的很小一部分。一般而言,针对小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采取按季付息或按月付息。如果企业3个月都不能拿出资金来还利息,银行对于本金的收回就更难了。

“在此前,银行也可能会和企业商量,在贷款到期之前将贷款展期或者‘借新还旧’规避本期的不良。从银行的逾期数据上来看,这个现象表现得并不明显。扩大了逾期贷款的口径之后,这能提前让银行掌握到情况。”上述信贷员称。

另外,据记者了解,银行逾期贷款监测口径的扩大并不会将尚未到期的贷款计入到央行的征信系统。

信贷质量担忧 /

继银行业息差收窄之后,各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然而,在去年下半年,银行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不断上升,逾期贷款增加,贷款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

据了解,银监会扩大逾期贷款口径也是去年下半年筹备出台的,其目的就是强化银行信贷资产的监管。

“2013年银行资产风险可能存在较大的压力,尤其是一些房地产行业、钢铁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中的中小企业贷款,逾期和形成不良的可能性很大。”一家证券公司银行分析师表示。

该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企业贷款在逾期时都会选择展期或者“借新还旧”,将风险延后。但是,这个风险积聚也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莫尼塔最新的一份调研报告称,银行的逾期贷款风险将被延期到今年的二季度。但是,经过该公司对银行的调研,目前不少银行的逾期贷款已经止增。而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逐渐回暖,银行在贷款利率的定价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据渣打银行的统计数据,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利率上浮明显,有上浮的企业比例从一季度的22.7%上升至四季度的44.6%。

“无论是监管层还是银行,在今年都对风险会加强防范。”建行相关人士称,建行对企业贷款的风险控制一般是整个流程。从贷前的检查、贷后的检查以及所有风险控制的指标体制都是能够降低银行贷款风险的。

该人士称,中小企业的风险要稍高于大企业。从目前情况看,新增信贷的下滑已成趋势,今年中小企业银行信贷的还款将对双方都是考验。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逾期贷款 中小企业 银监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