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汉市民藏有10块明代城墙砖 双方均刻有文字

2013年01月11日 09:24
来源:武汉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汉网市民记者“一人行”图文报道】武昌双柏前街一黄姓人家,藏有10块明城墙砖(如图)。

【记者金文兵 核实】“一人行”经常独自一人“扫街”,寻访街头巷尾的人文遗存。前几天,他来到武昌粮道街的双柏前街,发现一户人家有10块明代城墙砖,比较随意地摞放,有些还有破损。

一般的城墙砖,大多无文字,只有一小部分城砖单面有字;极少极少的才出现双面均雕刻有文字。而这些城砖差不多全是双面有字!文字内容是:“武昌府提调官通判张□司吏徐用,武昌县提调官县丞杨联城司吏黄景”

据房主介绍,这处房产在建筑风格上,是一栋老的江夏民居。它的原主人,是武昌县(解放前)最后一任县长方柏康,他的后人和外甥黄先生仍在这里居住。它已成为危房,正在维修中。这些城砖,是黄先生的儿子在武昌旧城改造时,从起义门和附近民居一带一块块辛苦寻回的,基本都是选的双面有字的品相比较好的城砖。

昨天获悉,就在“一人行”寻访后,这批城砖已被识货的有心人收藏。目前,一些民间藏家将视线转到城砖的收藏上来。

据《武昌区志》记载,武昌城周长10公里,略呈长方形,城内面积6.122平方公里。城高9.34米,顶宽18米。1926年,北伐军在付出血的代价攻占武昌城后,湖北省政务委员会决定拆除武昌城垣,很多城砖流落民间。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城墙砖 明代 一人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