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志德荷花系列作品开展

2013年01月14日 18:04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徐卓航

0人参与0条评论

旅奥海归画家陆志德,近期精心创作了“荷花清香”油画18幅、“荷花雅趣”扇面18幅、“荷魂青花”瓷瓶18只、“荷花福祉”紫砂壶18只等四组荷花系列作品,以庆祝党的18大胜利召开。

辞旧迎新,万物孕育着新生命、新希望。由上海逸仙画院、上海闻道园书画院等联合主办的“陆志德荷花系列展”,于1月9日在宝山区潘泾路闻道园开展。

中西合璧 重回故里

陆志德出生于上海,早年师从国画大师刘旦宅、陆俨少,曾东渡日本求学,后旅居奥地利。几十年来,他分别在中国、日本求奥地利。美国等地举办多次个人画展,创作的中国画、连环画、油画、水粉画、钢笔画等作品被国内外各类文博机构广为收藏。本世纪初创办了中奥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后,他逐渐将工作和生活重心折返上海,倾注到中外艺术交流之中。回到上海后,他先后创作了《跨世纪上海》、《犹太人在中国》、《上海摩登》、《自然•时空•和谐》等系列作品,好评如潮。

陆志德的笔墨功夫脱胎于中国传统绘画的山水技法,又受到西方现代主义的熏陶,尤其是受抽象派和超现实主义影响,在中西方艺术文化的交融中升华凝练。其作品敢于突破传统水墨画的技法,随心所欲、恣意挥洒,意到笔到、浑然天成,给人以思旧忆新的无尽遐想。他不拘泥于一家一法的地域概念,既不局限于中国绘画传统的技法,也不盲目崇尚西方的潮流,而是强调中西融合,大胆运用新材料新色彩,无论是内在的意蕴还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其作品都达到了中西文化自然交融的境界。他将中国艺术的精髓、韵味、意境与西洋绘画的色彩、画风、结构糅合得脱俗而飘逸、超凡而真美、抽象而隽永。

荷花题材 形式多样

陆志德此次荷花系列作品展通过四种不同材质,折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独特品格,反映当代中国人创建低碳环保、绿色和谐的生态环境,以及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风貌。

“荷花系列作品”油画18幅,将传统与现代融于一体,呈现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深沉的艺术穿透力。斑驳琉璃的色彩与线条交织成的荷花,像熔岩般火热又透出秋水般的深沉与柔情。

扇面书画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怀袖雅物,随着羽扇和纨扇的大量出现,更为创作中国书画的一个绝妙品式。陆志德所绘荷花扇面18幅,浑厚脱俗,精致而无矫揉,设色艳丽,色彩斑斓,光彩夺目,更充盈喜庆的气氛。

荷花题材的瓷瓶18只,形态大小各异、比肩而立,飘逸神奇、青翠透彻。设色清淡,线条纤细,风格典雅。其清花浓淡深浅,墨色丰富,清淡中亦有暖色点染。瓷瓶上绘以荷花,始以形似,寓意“和平”,独具神韵。

紫砂壶上所绘荷花质地细腻,新颖精巧,文雅天然,质薄而坚。18把茶壶刻制之线条,直曲弯弧,自然交融,灵动而不呆板,富有立体感,加之歌荷咏花等题字,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荷花 上海 中国 系列作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