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拍新亮点:高端腕表的突围

2013年01月15日 15:47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桂森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统计,目前中国内地已成为瑞士钟表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2011年瑞士对中国内地出口额达16.36亿瑞士法郎,较前年增幅高达48.7%。不去瑞士也可以,香港是二级市场淘宝名表的不二之选;不去香港也可以,内地拍场尝试一下捡漏也未曾不是一个好选择。

百达翡丽StarCaliber 2000 型号9901 香港佳士得2012秋拍 成交价:2530万港币

“具备21项复杂功能的Star Calibre 2000是品牌耗费7年时间,为迎接千禧年而研发,是当代创新制表技术的最佳例证。另外最为瞩目的为一枚极有可能是独一无二的配备珍珠贝母表盘的型号3939。这些精致名表的独特性,不但在于其配备多项复杂功能,也在于丰富的美学价值,成功将实用性时计,转化成高超的艺术创作。”佳士得手表部资深专家李殿馨向记者推荐的两款百达翡丽最终以2530万港币(StarCaliber 2000)和446万港币(3939)成交,其中“StarCaliber 2000)创下亚洲名表拍场新记录。

名表成中国奢侈品消费新杠杆

10月8日,香港蘇富比名表秋拍成交逾1.2亿港元,创下蘇富比全球珍贵名表常设拍卖最高总成交额。该场逾百分之六十之拍品超越高估价成交,多达 20件拍品以逾100万港元成交,拍品平均成交价高达32万港元。其中,一只备12项复杂功能之百达翡丽5002P型号Sky Moon Tourbillon铂金双表盘腕表以1052万港元成交,差点改写2008年香港蘇富比春拍同款的1175.15万港元的全球现代腕表的世界纪录。

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名表专场来势汹汹,共成交1.86亿港币,创下香港佳士得成立以来,总成交额最高的名表拍卖专场。专场TOP15均由百达翡丽创下,其中一枚“StarCaliber 2000”型号为990/1的百达翡丽,成交价为2530万港币,打破了此前百达翡丽5002系列独大的场面(此前,5002系列几乎牢牢占据亚洲名表拍场的前五,此次专场另有一枚5002百达翡丽以782万港币成交),为亚洲名表拍场上迄今为止成交价格最高的拍品。另外,四枚百达翡丽5004型号腕表的总成交价为1376万港币,每枚腕表也各自创下该款式的世界最高成交纪录。这样的成绩让佳士得亚洲区钟表部主管庄瀚森(Sam Hines)喜出望外:“继春拍创下理想佳绩后,我们的精致名表秋拍亦成为香港佳士得成立以来,总成交额最高的名表拍卖专场。并为这丰收的一年画上圆满的句号。……此成绩见证了名表市场持续的发展潜力,更体现了藏家们对珍罕名表的青睐及日益提升的鉴藏力。

近几年,亚洲名表市场突飞猛进,据近期发布的《世界钟表报告》,中国已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对奢侈手表显露出最大需求的国家。前不久财富品质研究院也发布了中国第一份针对高端腕表市场的专业报告《中国高端腕表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奢侈品品类是:名表(34%)、珠宝(19%)和艺术品(17%)。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在洛杉矶的购物季,有中国消费者买了5年的日用品,用品集装箱打包运回内地,场面令人叹为观止。这样的类似情况在瑞士同样出现了,不过面临考验的是瑞士表店,大部分的中国游客去瑞士旅游的目的之一就是购买瑞士手表。曾几何时,当地人口仅5000人的瑞士因特拉肯,大小表店挤满了中国客人,表店老板不得不为此大量雇用中国籍导购。一些表店也经常因为门面狭小,无力接纳动辄数十人规模的中国旅游团而被围得水泄不通。

瑞士联邦统计局曾给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是2011年在瑞士购买力最强的外国游客,人均日消费额达350瑞士法郎,而欧洲游客人均日消费额仅在120-240瑞士法郎之间。而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统计,目前中国内地已成为瑞士钟表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2011年瑞士对中国内地出口额达16.36亿瑞士法郎,较前年增幅高达48.7%。

早在两年前,Horological Asset Partners(钟表资产合伙公司)也给出一份不完全的统计数据:在全球手表销售的基础上,包括拍卖和瑞士出口的统计数据,手表市场的规模每年约为25亿欧元。同年,该基金计划从私人和机构投资者中筹集5000万美元投资名表,除了历史悠久的西方收藏家,新的和不断扩大的市场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名表 HRD 佳士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