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莽时期墓穴中西王母与凤凰图壁画新解

2013年01月15日 16:1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婵菲

0人参与0条评论

壁画出自新莽时期(公元8年至公元25年)的一座墓中,呈梯形,画面中绘有西王母和凤凰。

这幅壁画出自新莽时期(公元8年至公元25年)的一座墓中。壁画呈梯形,画面中绘有西王母和凤凰。西王母位于中部,其形象是一位相貌慈善端庄的中年美妇,她的容貌丰满姣好,头戴胜,身穿绿色袍服,肩生羽翼,双手合抱于胸前,端坐云端。其右侧是正在捣药的玉兔,下部绘一只肥硕的蟾蜍和一只背生羽翼的九尾狐。两侧的砖上各绘一只毛分五彩、口衔瑞珠的凤凰。

西王母是在西汉后期才成为广被世人信奉的女神,之前她的名声并不显赫。文献资料和考古材料都证实西王母崇拜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山海经·大荒西经》有这样记载:"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 《山海经·西山经》中有"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疠及五残。"可知西王母最初是一个掌管瘟疫和刑杀的半人半兽形象的凶神恶煞;西汉中期的巨著《淮南子·览冥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鹎砸员荚隆�。说明到了西汉中期,西王母因手中握有能让人成仙的不死之药而受到人们敬仰、崇拜;到了东汉,这种崇拜已达到近乎疯狂的程度。成书于东汉初期的《汉书》、《汉旧仪》等典籍中记载了民众疯狂信奉、祭拜西王母的盛况。如:《汉书·哀帝纪》:"(哀帝建平)四年(公元前3年)春,大旱。关东民传行西王母筹,经历郡国,西入关至京师。民又会聚祠西王母,或夜持火上屋,击鼓号呼相惊恐。" 《汉书·五行志》"哀帝建平四年……其夏,京师郡国民聚会里巷阡陌,设张博具,歌舞祠西王母。" 《汉旧仪》:"祭西王母于石室,皆所在二千石、令长奉祀。"说明西汉末至东汉初这段时间里,社会上从统治上层,到民间阶层,莫不对西王母顶礼膜拜,敬畏有加。由此,我们禁不住会心生疑问,深受万民敬仰崇拜的西王母还会是半人半兽的恐怖形象吗?

这幅壁画解开了我们的疑团。壁画中西王母的形象与史书最初记载的有很大出入,除了西王母专有的装饰——玉胜之外,豹尾、虎齿等野兽的特征没了踪影,西王母完全变成了一位秀丽端庄的美貌女子,同时还为她安排了三个助手,蟾蜍、九尾狐和捣药的玉兔。旁边的两只口衔瑞珠的凤凰或许就是《山海经·海内北经》中描述的为西王母取食的青鸟吧,取食的青鸟到后来演变成西王母派往人间引领逝者灵魂的使者。

这一组壁画绘在墓里,同样具有引导逝者灵魂升仙的作用。

(作者系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西王母 壁画 新莽时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