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大美术馆携镇馆之宝贺岁 诸大师得以会师

2013年01月16日 15: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0人参与0条评论

吴冠中1997年作品《老重庆》是中华艺术宫(原上海美术馆)此次参展的作品之一

新京报讯 全国十大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汇聚在一起将构成一幅十全十"美"的图景。昨日记者获悉,每年春节都要推出贺岁大展的中国美术馆,将于1月18日(本周五)开幕"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李可染等近现代大师名作得以会师。同时这也是今年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馆庆展览系列的开篇之作。该展将展至2月26日。

推动美术馆资源共享

美术馆镇馆之宝的出镜率正在得到改变。除了去年文化部首度启动"201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外,今年中国美术馆推出的贺岁大展也令美术馆馆藏之作成为主角。更为特殊的是,此次一次大展便能览尽全国十家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主办方中国美术馆方面指出,策划此展是为了推动全国美术馆的资源共享,实现美术馆服务社会的目的。

馆藏珍品各有侧重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师的包括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原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十家美术馆。它们在选择馆藏珍品时各有侧重点,且地域特色鲜明。类似中华艺术宫将突出上海现当代艺术发展中的"现代化"与"全球化"问题。中央美院美术馆则将亮相其历届毕业生的留校作品。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馆藏精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央美自1949年以来的艺术教育轨迹及成果,尤其是经由央美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包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靳尚谊、詹建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杨飞云、陈丹青,此后则是徐冰、方力钧、刘小东等。

- 十大美术馆,十大主题

中国美术馆

主题:"苏醒年代"(展示改革开放后中国美术发展)

作品:詹建俊《潮》、何多苓《春风已经苏醒》、罗中立《父亲》等。

●中华艺术宫(原上海美术馆)

主题:遇见·上海(展现上海现当代艺术发展中的问题)

作品:林风眠《读书仕女》、吴冠中《老重庆》等。

●江苏省美术馆

主题:江苏大家(聚集了长期在江苏工作、生活以及江苏籍贯的名家)

作品:徐悲鸿《立马图》、刘海粟《荷花》等。

●广东美术馆

主题:碰撞·交融(20世纪前半叶广东现代美术发展历程)

作品:高剑父《笋樱图》等。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主题:创意图像(中国当代平面设计面貌)

作品:靳埭强设计的海报等。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主题:长安传薪(长安画派至当代陕西中国画坛发展面貌)

作品:石鲁《节近中秋》、赵望云《巴山春雨》等。

●北京画院美术馆

主题:丹青京华(20世纪北京中国画坛)

作品:齐白石《雏鸡小鱼》等。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题:青春万岁(央美毕业生留校作品)

作品:徐冰《有山的地方》等。

●浙江美术馆

主题:宾虹气象(黄宾虹不同时期代表作)

作品:黄宾虹《青山红树图》等。

●湖北美术馆

主题:工业记忆(艺术家笔下的中国工业发展)

作品:黄行《工人著书》等。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现当代艺术 贺岁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