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交所整顿接近尾声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将落幕

2013年01月17日 07: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春园

0人参与0条评论

轰轰烈烈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一年之间大厦倾倒。

近期,证监会发布公告称,经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河北、安徽、江西、四川、陕西、大连青岛厦门第二批八省市清理整顿工作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至此,通过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达16个,已近全国36省区市半数。据悉,尚未验收的省区市绝大部分已完成本地区清理整顿工作,正准备报送检查验收材料。

去年12月底,位于北京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发布了最终的清理方案:决定以实际买入成本价,协议受让投资人所持有的份额化资产。此外,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等多数文交所亦在此前采用回购投资者持有文化艺术品份额的方式进行清理。

至此,全国清理整顿文交所工作已然接近尾声。但记者注意到,作为艺术品份额化的始作俑者,天津文交所的上市品种仍在进行交易并未停牌,且并未出台投资者所关注的“清理整方案,而是在近期发布了《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协议转让暂行规则》,同时对《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规则》进行修订。

天津文交所创始人、股东之一雷原告诉记者,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模式有可能最终得以保留。

份额化交易存与亡

眼看曾轰动一时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如今“忽喇喇似大厦倾”,作为这一交易模式“创始人”的天津文交所,却在清理整顿之后,变成了最后的“幸存者”

所谓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方式类似股票,即将艺术品权益拆分成份额后公开发行、持续挂牌交易的方式。

根据天津文交所发布的上述《暂行规则》,在天津文交所上市的艺术品份额产品有可能转变为协议转让交易模式,即让转让双方在天津文交所电子交易平台上通过申报达成协议完成转让,规定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交易单笔申报数量不得少于5万份,最终份额化的艺术品将通过要约收购、竞拍等方式退市。

对于急切盼望份额清退方案出台的投资者来说,转让协议的方案让他们很难接受。据悉,已有部分投资者代表近日前往天津与文交所展开交涉。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协议转让的方式很难达到艺术品最终退市的目的。首先,目前大多数艺术品份额的价格远远低于投资人当时买入价格,按照这样的价格转让投资人将承受巨大损失;其次,规定转让的申报数量不少于5万份,少于5万份的散户没有解决方案;第三,要达成要约收购,单一投资人的持有量必须达到67%,但是现在最大份额的持有人都不超过10%,更多的大份额仅持有5%-6%,离要约收购的条件相去甚远。

“哪有投资人愿意付出那么高的成本进行要约收购,收购了整件艺术品拿去拍卖,拍不了高价怎么办?一开始天津文交所对艺术品的评估就存在泡沫。”上述投资人称。

2011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已经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明确禁止,但天津文交所一直不愿放弃自己的创新阵地,曾向专利主管部门提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明的专利申请。

天津文交所创始人、股东之一雷原告诉记者,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模式有可能最终得以保留。“天津是这一模式创始人,我觉得最终可能会保留下来,就像股票交易所只有上海和深圳两家一样,毕竟整顿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而不是扼杀。

天津文交所对自己开创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得以保留似乎很有信心,文交所在今年还为其上市的多件艺术品购买了巨额财产综合保险,包括苏绣《富春山居图》、崔如琢《林峦醉雪》、翡翠“福豆”及翡翠珠链,保险金额分别为3795万、5405万、3450万、7360万元。保险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回购方案各异

与天交所不同的是,作为首批开展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之一的深圳文交所,在整顿中率先执行了按成本价进行回购的方案,随后各地文交所纷纷效仿。回购份额这一清理方案得到了联席会议的肯定,称此方式“妥善化解了风险”

记者从汉唐文交所了解到,该所也采取了这种解决方案,将在2013年1月20日前完成与投资人签署《份额化资产转让协议》,以实际买入成本价支付投资人资金的工作。

以上市的“冠中版画”为例,份额发售总数量为340万份,保荐商持有66万份,向投资人发售274万份,每份价格为1元。若是最初中签申购成功的投资者,按照1元每份的价格回购;若是上市后买入的投资者,则按照实际买入成本价回购。

据一位汉唐文交所的投资人透露,汉唐文交所执行董事郑惠文对于以实际买入成本价回购艺术品存在异议,他曾向投资者提出五种方案,包括拍卖、将上市品种交由基金公司负责逐年退出、转板香港市场、采用T+5交易模式及将书画类上市品种拆分为单幅作品作为交易品种,但这几种方案均遭到投资人拒绝。

此后在北京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之下,汉唐才采取以实际买入成本价回购的方案。

但郑惠文告诉记者,自己对于目前回购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不知情。

记者了解到,回购工作并非由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而是由北京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派驻的第三方工作人员操作,此举是为了确保回购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保障投资人利益。

不过,文交所的份额回购方案并非均采取实际买入成本价回购,如泰山文交所的方案是按照买入平均价回购。

在摒弃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之后,文交所面临着转型难题。

以深圳文交所为例,其为了转型推出中央文化产权指定进场业务、文化企业上市孵化及股权交易、版权创新交易业务、艺术品银行业务和针对文博会优质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配套服务等。

所幸的是,其转型模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联席会议备案的文交所。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文交 交所 交易模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