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海升平》珐琅尊成为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会焦点

2013年01月17日 09:31
来源:国际在线

0人参与0条评论

《四海升平》珐琅大吉尊

国际在线艺术收藏报道:“首届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会”于2013年1月12日在北京圆满落幕。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收藏盛会,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作为年度创新力作《四海升平》珐琅尊首次惊艳亮相,聚焦了所有参会者的目光。

2012年,《吉祥中国》珐琅尊受到了各界的喜爱,在收藏市场中掀起了“珐琅热潮”,《吉祥中国》藏市一器难求,众多藏家对新作的呼声越来越高。北京荣会艺术中心历经2年筹备,景泰蓝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景德镇珐琅彩瓷传承人熊建军联袂新作《四海升平》珐琅尊终于诞生。

作品上部为珐琅彩瓷“净瓶”部分,造型典雅高贵,严格遵循72道皇家珐琅制瓷工艺,主题画面为五岳独尊泰山,画面呈现朝霞映衬下的泰山圣境,南天门似乎在云端仙境之中,神似一尊观世音菩萨立于莲花宝座之上;下半部分为景泰蓝,四条吐水金龙攀附在万花尊上,顶部、腹部及足部的主题纹饰为万花不落地,并采用了如意、宝相花等吉祥纹饰,底足鎏金浮雕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方神兽。作品总体寓意十分吉祥,祝愿盛世中国,祈福国泰民安。

企业界人士、资深藏家孙先生谈到:“第一眼见到《四海升平》就被它深深吸引,看上去非常雍容华贵,瓷胎画珐琅与景泰蓝的结合完全是巧夺天工,非常奇特。我之前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作品。

具有多年景泰蓝收藏经验的上海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吴林博士表示,“我酷爱景泰蓝,收藏了不少从明清到当代的景泰蓝作品,《四海升平》无疑是我前所未见,最值得拥有的珍品。

会场上,二位中国顶尖的珐琅艺术大师讲述了作品的创作历程,张同禄谈到:“艺术的使命就是不断的创新,突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前前后后共绘制了数十张创作稿,多次调整,投入了许多心血,《四海升平》无疑是我近年来最重要的一件作品。

熊建军认为:“艺术跨界并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兼顾到各自原有特征的再次升华。《四海升平》展现了当代珐琅艺术的最高技艺,是我最满意的一次创作。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杨自鹏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肯定:《四海升平》是当代中国工艺美术的创新典范。

在对中国工艺美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探讨过程中,专家们一致表示:像《四海升平》这样能够代表艺术发展水平的创新作品,对于当下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最为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四海升平 珐琅彩瓷 四方神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