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罕见千年大墓挖掘结束:墓主身份仍是谜

2013年01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玲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河北省文物局16日透露,该省在保定市曲阳县田庄村发现的中国罕见千年大墓,目前挖掘工作已结束,而墓主人身份仍是谜。

该墓位于曲阳县城南15公里处,整个墓葬为青砖结构,内部由12个墓室相连,南北长66米,封土直径34米,由内、外两圈组成。据专家推测,该墓应处于晚唐、五代时期。这是河北迄今发现的同期墓葬中结构最复杂的砖室墓,其规模之庞大、结构之复杂在中国亦属罕见。

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介绍,目前该墓挖掘工作已结束,现出土大量瓷器残片和汉白玉质地的建筑构件等器物,并发现一些华美艳丽的壁画。通过对出土瓷器和壁画的研究,以及与各地类似墓葬形制的比较,推测该墓应处于晚唐、五代时期。

谢飞表示,出土瓷器虽多,但并未发现可以佐证墓主人身份的墓志铭等有力物件,因此,墓主人身份尚未确定。大概因该墓年代久远,多次被盗,佐证墓主人身份的器物或许早已被盗墓贼偷走。

谢飞说,河北省文物局日前组织召开了曲阳田庄墓葬发掘与保护专家座谈会,中国10余名知名文物考古专家亲临现场支招,“考古人员应加大周边区域的勘探力度,弄清墓垣范围,是否存在神道和石像生等墓葬附属设施,这可以对墓葬的断代和墓主人的身份提供更多佐证。”为有力保护墓葬,谢飞建议,对墓葬进行原址建馆保护,并抓紧时间将墓室壁画揭取移到室内进行清理保护。又因为墓葬形制复杂、体量大,手工绘图不够精准,建议考古队对墓葬进行三维立体扫描,建立三维模型,便于将来对墓葬的展示。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墓主人 大墓 墓主身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