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发掘明淮王府遗址 石柱础刻有浮雕双龙双凤

2013年01月17日 15: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柯中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部分出土文物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1月12日,江西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在鄱阳县召开了鄱阳县明代淮王府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会。论证会上,来自北京、上海的考古专家在实地察看了考古发掘现场和出土文物后,基本确定了明淮王府、清饶州府文庙的范围与布局。出土的大量皇家瓷器与建筑构件,对研究明代藩王生活以及王府建筑规制等具有重要价值。

2011年5月25日,江西省第六批省保评审组的专家到鄱阳县考察时,在鄱阳县博物馆(即饶州府文庙)门口的一片建筑工地上,发现了一堆精美的古代建筑构件,有浮雕双龙双凤的石柱础、破碎的巨大石狮以及明代官窑瓷片等。结合有关文献记载,专家组认为这片建筑工地应是明代淮王府遗址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据介绍,明代淮王府遗址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2012年2月9日,在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后,开始考古发掘。经过查找历史文献和实地调查,考古人员基本弄清了明淮王府、清饶州府文庙的范围与布局。此次发掘出土了大批明清以来的遗物,首先出土的瓷器中发现了“淮府上用”“朱府”“典膳所”“双龙殿”“克敬宫”等铭款的王府用器和带有“淮府上铭记的建筑构件,进一步证实了发掘区就是明代淮王府遗址。

记者还了解到,明代淮王府遗址下有元代安国寺与明早期饶州府府治遗址,上有清代饶州府文庙与民国芝阳师范学校遗址,是一处延续近700年的建筑遗址。该遗址留下了许多精美的建筑遗存,对研究饶州古代建筑史与城市发展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与考古价值。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对已揭露的考古遗迹做好保护工作,并制定遗址的长期保护与展示利用规划。 (驻江西记者柯中华)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王府 鄱阳县 柱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