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粒雕花果核喊价8万 专家称名家作品升值潜力更大

2013年01月18日 14:22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海冰

0人参与0条评论

售价8万的这件核雕(左一),在雕工上比另三件作品更精细

在古代就受文人雅士、王公贵胄喜爱的核雕,近日在收藏市场逐渐升温。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场发现,一些精品售价动辄数万、数十万元,普通的“大路货”则价格不高。

昨日,记者在武汉古玩城、徐东古玩城一些商铺看到,桃核、杏核、橄榄核等雕刻作品摆满橱窗,雕刻的题材形形色色,依形被雕成挂坠、佩饰、念珠、摆件等。“这些核雕作品的材料差别不大,但因为雕工不同,成品后价值相差巨大。”一家核雕店老板周亮拿出四件作品称,“都是橄榄核雕刻的,但雕工不同,‘命运’就有天壤之别。

其中一件核雕作品“梅兰竹菊”的售价仅80元,经周亮指点,记者发现“竹子”仅一根竿子,没雕叶子,“梅花”也不够雅致。而别一件“松下雅士图”,虽然仅雕了一面,但竹林、亭子雕刻得栩栩如生,且亭内看书的文人也相当传神,售价达8万元。

核雕作品最能展现工匠师们精湛的技艺,被称作是“微雕神技,艺术奇葩”

据了解,近两年,核雕艺术品开始进入拍卖市场,核雕价格开始升温。在去年的一次春季拍卖会上,一件108粒的“清核雕先贤人物串”以134.2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核雕拍卖的新纪录。

武汉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罗明翔介绍,核雕作品的优劣最主要的是看其工艺好坏,具体而言,制作难易程度、周期是一个考量指标,通常一件精品都需要较长时间构思、创造,甚至一雕雕一两年也不少见,而言大路货”要不了一个上午就能雕好。“武汉玩核雕的人越来越多,但仍不如北京火热。建议收藏投资出自名家之手的手刻核雕作品,其升值潜力会更大。” 记者海冰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核雕 升值潜力 雕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