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学人》:法国出兵马里延长后殖民时代

2013年01月19日 00:14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1月11日,法国决定军事介入马里政府与伊斯兰反叛者的冲突。它对马里北部的叛军武装据点展开空袭,说是为了防止其在非洲的萨赫勒地区“建立恐怖主义政权”。这一决定既令人意外又令人熟悉。

意外之处在于,法国总统兼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奥朗德既没有行动果断的名气,又在外交政策上缺乏经验,这次却如此迅速地下令出动法国的战斗机和攻击型直升机。从法国本土和位于乍得附近的永久基地起飞的战机,对占据马里北部的叛军实施了打击,并将战线向马里首都巴马科推进。自去年3月以来,这些与“基地起组织有关联的团伙,已经占领了马里北部的半壁江山。

法国政府称,周末的这一系列空袭,作为“薮猫行动”的一部分,已阻止了反叛势力的扩张,帮助马里政府军收回了北方重镇科纳的控制权;而作为代价,已有一名法国直升机驾驶员和十几名马里士兵阵亡。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称,空袭第三天,法国深入挺进叛军控制地区,重点打击他们的训练营和物资集散地。

法国在推动国际干预马里的行动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它为联合国安理会起草的一份授权非洲在马里布署联合军队帮助该国收复叛军占据领土的决议,在去年10月获得安理会的一致通过。去年1奥朗德在塞内加尔举行的法语国家会议中发表演讲,称马里被伊斯兰主义者占领的地区存在“恐怖统治”,伊斯兰律法已经深入马里最北的地区。

法国尤为担心萨赫勒地区变成第二个阿富汗,也就是恐怖分子的温床。造成今天这个局面的部分原因,在于西方当年支持的利比亚革命结束后,大量现代武器流入周边国家。法国已成为盘踞该地区北部的伊斯兰组织的威胁目标。随着空袭开始,法国提高了本国恐怖主义安全警报的级别。法国在该地区有强大的商业联系,反叛组织目前仍挟持8名法国人质。

在出兵马里之前,奥朗德总统一直明确表示,他不打算采取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后殖民主义传统做法,让法国充当该地区的“地区宪兵”,直接介入帮助非洲统治者。他宣布,“Francafrique”已成过去式,这个词曾定义了法国与非洲间军事、政治与商业交织的不透明网络。直到出兵之前,奥朗德还坚持说,法国将只对由非洲多国组成的军队提供后勤支持。

就在这时,令人熟悉之处出现了。现实中,马里的军队没有能力进行自卫,而非洲的地区部队则需很长时间才能组建起来。奥朗德强调,法国在合法的国际授权下采取行动,并且,这是对马里总统迪翁昆达·特拉奥雷的请求作出的回应。阿尔及利亚准许法国战斗机飞越其领空,被算作某种外交上的突破。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1月13日通过法国电台表示,法国几乎别无选择,只能迅速采取军事干预,否则伊斯兰叛军可能攻入马里首都巴马科,造成“可怕的后果”

不管一届又一届的法国总统说过他们有多想结束法国对非洲的后殖民主义干预,但在没有多少国家可以接手这项工作的情况下,干预往往在某个时刻会被证明变得不可抗拒。曾许诺开创一个新时代的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结果却派出法国军队帮助科特迪瓦强行驱逐了该国的总统竞选落选者洛朗·巴博。

现在的问题是,法国为这次干预准备了多久,而一支像样的非洲地面部队又能多快组建到位。法国外长表示,法国针对这次干预已经讨论了数周,而且他坚称,法国贡献的将主要是空中力量,地面上的几百人特种部队也仅以辨认和确认袭击目标为主要任务。

接下来,西非国家将向马里派遣军队,帮助政府夺回北部地区。1月19日,西方将就此问题举行专门的地区会议。这支由塞内加尔、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及多哥等西非国家组成的先遣部队将在之后几日抵达,但要组建一支组织严密的军队仍需假以时日。总之,法国可能还得继续卷入一段时间。奥朗德本人也已表示,“如果必要”,法国的行动将会持续。

本报记者 兰晓萌编译

马里:分崩离析的国家

Allmeling、Knipp、Hoppner

非洲萨赫勒地区非常广袤。它从非洲西部的塞内加尔延伸至东部的非洲之角,纵深7500公里。最窄和最宽的地带分别为150和800多公里。在这片饱受干旱和饥荒之苦的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国家法律几乎没有效力,当地居民有自己的一套规矩。

被伊斯兰主义反叛者占领的马里北部就在萨赫勒地区内。长期以来,马里共和国被视为西非民主国家的典范。过去几十年里,它有了自己的宪法、多个政党和国民议会,以及一个能够基本运作的民主政体。然而,如今的马里已经变了样。德国柏林洪堡大学退休伊斯兰学教授皮特·海纳认为,去年3月针对总统的政变是这一发展的导火索。

2012年3月,马里军队推翻了时任总统杜尔,夺取政权。军方的理由是,杜尔没有能力控制国家,无法战胜马里北部的反叛武装图瓦雷克人。政变当时离杜尔的任期结束其实只有几个星期。新的总统选举就在眼前。图瓦雷克人则利用了这次政变的机会——至少在一开始是这样——在政变之后的权力真空中,常年自认为受到马里政府忽视的图瓦雷克人和恐怖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结成联盟。但不久之后,伊斯兰分子就背叛了联盟,掌握了权力,而图瓦雷克人则失去了影响力。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和萨赫勒地区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卫士”等其它伊斯兰组织之所以如此强势,是因为政府的软弱。此外,这也和这些恐怖组织利用毒品交易与绑架大发横财的战略有关。美国智库亚特兰大委员会的非洲专家皮特·法姆说,“一些政府为人质获释支付了大量金钱,这样,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过去一些年里就赚了数以百万的金钱。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倒台也使恐怖组织的势力得到加强,因为长期效力于卡扎菲的萨赫勒地区的雇佣兵又回到了各自的国家,并且全副武装。皮特·法姆说,利比亚战争以来,马里的恐怖分子获得了许多枪支,而且有许多想找饭碗的武装人员。皮特·海纳担心:“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邻国的影响力还会增加。

被推翻的马里总统杜尔在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马里北部没有街道,没有医院,没有学校,没有水井,没有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他说,来自该地区的年轻人没有机会结婚、过好日子,除非他去偷车或者去跟着走私。而许多伊斯兰组织——首先是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把这个偏僻的地区作为大后方。

鉴于这样复杂的局势,联合国安理会2012年向马里派出的维和部队只取得了有限的成效。不清楚的是,法国这样的国家怎样能够在一个暴力蔓延又偏远的地区展开行动。阿富汗的经验表明,在一个敌人有无数撤退之处的地区进行军事干涉是多么的困难。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马里 法国 伊斯兰 非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