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股巧谋涅磐 *ST天成年内上涨50%

2013年01月21日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孙 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沪深交易所均出台的新的退市规则,并对风险警示等各方面的条件进行了调整。新机制对于目前的ST类公司而言既是一个机会又是一大挑战。从历史经验看,ST类公司历来都是年报公布时,市场的投资热点,这其中不仅有主业恢复正常所带来的价值型机会,也有摘帽所带来的交易型机会,更有潜在重大资产重组所带来凤凰涅磐的神话。

从今年的市场表现看,ST和*ST股远远跑赢大盘。上证指数这期间上涨2.11%,ST板块上涨10.1%,*ST板块上涨9.2%。上周五交易的44只ST股中,上涨的股票有36只,占比82%。其中,有13只涨幅超过10%,分别ST传媒ST博元ST航投ST泰复等个股。

而上市交易的37只*ST股中,33只个股上涨,上涨股占比为89.2%。其中,上涨超过10%的个股有13只,分别为\*ST天成\*ST银河\*ST锌业\*ST南纺\*ST金顶\*ST漳电\*ST东电\*ST吉纤\*ST黄海\*ST四环\*ST索芙\*ST锌电\*ST华光

值得注意的是,*ST天成今年以来至今累计涨幅49.9%,上周五收盘价为24.69元,从公司近日的公告可以看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已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是典型的一只涅磐重生的公司。公司已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全部事项。公司董事会拟更改公司名为盛和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增添稀土相关业务。

同时,一些*ST上市公司通过自身努力,有望摘掉了公司亏损帽子。比如,今年以来涨幅第二的*ST银河,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0343元至0.0400元,净利润2400万元至28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7837.5万元,每股收益-0.2551元)。

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ST类股票在一季度有着大幅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虽然这种市场表现存在着不少的争议,但确确实实的收益仍然吸引不少了资金面的参与。进入到2013年,这种类似的情况已经开始有所体现了。

因此,中信建投认为,机会来源于变化。对于ST类公司而言,其未来的变化方向是驱动股价变化的背后逻辑。ST公司未来的变化无非有两大方向:恢复正常和滑入深渊。

就第一类变化而言,ST公司的恢复正常不仅会从基本面上给予公司更大的价值支撑,而且,交易机制上的突变也会带来股价在短期内的大幅表现。此所谓摘帽类公司的机会。

对于ST类公司的继续恶化,尤其是有着退市风险的*ST类公司,退市成为实在的风险。如果不能依靠主营的正常化而走向正常化,重大资产重组成为了扭转趋势的唯一力量。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ST类公司都在寻找重生的机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股 泰复 退市风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