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竹变身高价红珊瑚 藏友2万元买到染色假珊瑚

2013年01月21日 11:50
来源:半岛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天然真品红珊瑚,颜色自然、外观精美、价值不菲。

天然真品红珊瑚,颜色自然、外观精美、价值不菲。

染色前的海竹

染色后的海竹

染色后的海竹

“花20000元买的宝贝,竟然只值十几元,真坑人!这高级收藏品市场的水也太深了!”家住海尔路的市民顾先生在得知自己花高价买的红珊瑚摆件,竟是一种叫海竹的植物染色而成后懊恼不已。

染色剂一上海竹变身高价红珊瑚

三年前,市民顾先生听说红珊瑚的价格一路飙升,便在北京一家珠宝城内花了20000元买了这个红珊瑚摆件,一直珍藏着期望将来能升值。可是上周跟一些藏友交流时,一个比较懂行的朋友对顾先生的红珊瑚藏品产生了疑问。

受顾先生所托,近日记者和顾先生一起来到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找专家进行鉴定。经过专业仪器的检测,得出最终结论:顾先生买的这个摆件从外观上看,与天然红珊瑚非常接近,但这个所谓的红珊瑚摆件在细节上却露出了马脚。明显的纵向纹理,粗糙的质地,以及缝隙处较深的颜色,都显示出这其实是不值钱的海竹染色加工而成的,不具备任何收藏价值。

随后记者找到了岛城的资深收藏家张先生,据他介绍,如果这个摆件真的是由天然红珊瑚制成,依其红色程度和尺寸大小来看,目前市场的价格,起码也得是8万元以上。

天然真品红珊瑚 价值超过黄金数倍

记者在岛城珠宝及收藏品市场调查时发现,红珊瑚市场上鱼目混珠的现象不少,在很多珠宝店和宝石零售摊点上,都有一些号称“红珊瑚市的商品在出售,品类包括红珊瑚摆件及红珊瑚饰品,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一些用海竹、白珊瑚染色做成的高仿“红珊瑚市场经常会让不懂行的市民“中套”

那么 ,究竟什么原因让红珊瑚成为假货的重灾区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唯一一家具备红珊瑚合法经营资质的商家佳禧珠宝,据其总经理王仁丽女士介绍,红珊瑚是一种比较珍稀的收藏品和装饰品。广义上的红珊瑚是一个总称,其颜色可呈各种红色、粉色、橙黄色等,其中以红色最为名贵,史称“贵珊瑚”。狭义上,宝石级红珊瑚是一种深海珊瑚,主要生长在海底200米到2000米的热带深海造礁岩上,生长速度极为缓慢,20年只长1寸,300年才能长1公斤,因此资源非常稀缺。

近年来,红珊瑚的价格在不断上涨,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北京雅德艺术品投资鉴赏中心的负责人柳女士,据她介绍一个AKA级的10×12mm 红珊瑚戒面,去年价格在3万元左右,而今年的市场成交价格已经达到了7万元以上,如果按此折算其单克价值是黄金的几十倍!而普通的红珊瑚2012年的涨幅也在60%以上,红珊瑚的收藏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黄金钻石等其他珠宝。

正是由于红珊瑚价格的飙升,使得一些不法商贩铤而走险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从中谋取利益。除了以染色海竹滥竽充数外,廉价的白珊瑚、染色大理岩、粉红色玻璃、吉尔森合成珊瑚都成了红珊瑚的“替身”!对此,佳禧珠宝的王总提醒,红珊瑚是颜色越深越名贵,街边那些几十元、甚至才几元钱的“红珊瑚价饰品肯定是假的,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纹理和缝隙等细节,瞪大眼睛仔细甄别。文/图 梁燕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红珊瑚 AKA 摆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