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价格动辄千万:金丝楠摇身变成吸金楠(图)

2013年01月21日 15:38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清中期楠木佛龛高64厘米《紫禁城》供图

清中期楠木佛龛高64厘米《紫禁城》供图

在南京展出的一张楠木根雕桌让参观者大饱眼福。据了解,这张楠木根雕桌的桌面在树根上做成,并保留了其余的树根作装饰。CFP供图(资料图片)

南京展出的一张楠木根雕桌让参观者大饱眼福。据了解,这张楠木根雕桌的桌面在树根上做成,并保留了其余的树根作装饰。CFP供图(资料图片)

金丝楠阴沉木配紫檀小顶箱柜子。《紫禁城》供图

金丝楠阴沉木配紫檀小顶箱柜子。《紫禁城》供图

动辄千万,金丝楠摇身变成“吸金楠”?

有专家认为,金丝楠炒作报道有误导消费者的倾向

-专题统筹: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本版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潘玮倩

2011年开始,楠木忽然火了起来。“一张桌子3个亿”,“1克楠木等于10克黄金”等说法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层出不穷,近期更传出有金丝楠概念已延伸至金融市场,一时间,市场仿若进入“吸金楠”时间,不过,相比北方的暴热,本土家居市场略显平静,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兼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大钊指出,广东历来将黄花梨、紫檀和红酸枝视为珍贵木材,对楠木家具接受度不比前者。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初起的种种金丝楠炒作报道,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倾向。

清宫家具文化多是围绕紫檀而展开从2011年开始,人们注意到,金丝楠在各类报纸、杂志、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下,忽然如日中天。在这大量的宣传报道中,“一张桌子3个亿”成为金丝楠家具最具代表性的新闻。还有文章给金丝楠开具了皇家血统身份证:“金丝楠木在清宫中地位至高无上”、“楠木家具是中轴线上主殿重要的陈设家具”

对此论点,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古旧家具修复负责人、北京世纪宣和中式古典家具技术研究院院长关毅证实:“事实上故宫中轴线的所有家具都只是将楠木作为胎骨,外面使用沥粉贴金,或贴金罩漆工艺制作的,是为追求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在这些家具中,楠木是彻底被包裹在里面的,材质上是否有金丝谁也没看过,是不是金丝楠也没有任何意义。清代宫廷家具文化是围绕紫檀展开。我们负责维修的故宫家具中,很多都是将金丝楠作为紫檀家具的辅料,例如柜子外面全部使用紫檀,而金丝楠仅用来做背板、隔板这些。另外,因为紫檀的名贵和稀缺,故宫家具中还有将楠木作为内胎,外面包上紫檀来做家具的,成为独特的包镶家具。这些客观事例清楚地说明了金丝楠只是建筑和家具辅助用材。”和珅遭诛杀与擅用金丝楠有关?专家称获罪实因房屋制作越级记者发现,为证明金丝楠的“皇家独享性”,有人曾发表“《大明律》钦定金丝楠为皇帝御用之木”、“和珅被杀的其中一条大罪全因擅用金丝楠”等言论。邓雪松为此查阅了整套共9册《大明律》钦发现根本就没什么关于“金丝楠木”的规定和记载。而和珅遭到清嘉庆帝诛杀时,第十三条罪状则是:“所盖楠木房屋,谮侈逾制,其多宝阁,及隔段式样,皆仿照宁寿宫制度,其园寓点缀,与圆明园蓬岛瑶台无异,不知是何肺肠,其大罪十三。”邓雪松指出,状文已经明确说明获罪的原因是房屋居然仿照皇宫的样式和级别来制作,超越了应有的级别。和金丝楠毫无关系,就算是用其他杂木仿照皇宫样式,也一样会因此获罪。好的阴沉木大料每吨价格可去到10万元左右目前在北京、广东、福建仙游等地都有一些企业在制作金丝楠家具,对此论邓雪松认为,这些家具制作企业并不是他说的炒作者。至于现在市场上的金丝楠家具售价是否存在泡沫?邓雪松说:“消费者只要参照金丝楠木材的价格来计算就能基本清楚。例如柜目前金丝楠木新料价格每吨1万元左右,拆房老料根据花纹和成色不同每吨2万至8万元,如果是花纹很漂亮的阴沉木大料每吨价格约8万至10万元左右。”而近日,有藏家向收藏周刊记者介绍,其在南海平洲的古玩市场看到一个画台,约200厘米长,110厘米宽,80厘米高,叫价竟达七千万元。“今年我和广州一个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聊天,了解到他们拍出一个七件套的餐桌,成交价两千多万,我还以为它是几百年前的古董,没想到是新做出来的。

释义

对一些材质较好的楠木树种

民间约定俗成称其为金丝楠

那么,金丝楠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木材呢?它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木材种类,而是民间约定俗成地对一些材质较好的楠木树种的称呼。金丝是什么?中国古典家具研究委员会鉴定专家张德祥介绍,当木材刚破开时,纤维细胞里会留下以前输送的营养液,这些液体会迅速地形成结晶状态,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也就是我们见到的金丝。

邓雪松对收藏周刊记者强调:“金丝楠是软木,而我们熟知的红木则是硬木,软木与硬木相比,自古就不是一个档次,这是基本常识。在历史上,金丝楠主要用于房梁建筑上,因为它有较强的耐腐性,而且重量相对较轻,民间则多用于制作匾额和棺材。从故宫出版的许多家具画册中,我们也会发现,完全用金丝楠制成的家具是极少数的。原因就是,金丝楠木性较软,很容易被损坏,榫卯结构安排方面也并不严实,因此在传统家具制作中,匠师们一般都用它作胎,外面再加髹漆。有时也利用它防潮防湿的优点做家具辅料,如背板、格板等。

中国古典家具研究委员会鉴定专家张德祥也介绍,相比其他大部分木材而言,楠木更适合雕刻,不易变形和劈裂。这点可举出两例子,一是楠木佛龛,一是楠木花板。

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前任馆长柯惕思:

金丝楠木确曾受宠于皇家 康熙后高档硬木渐成主流

收藏家马未都[微博]曾对媒体说,在古典家具业内,人们通常将木材分为硬木和软木。紫檀、黄花梨属于硬木,在古典家具之中目前占据了绝对话语权。而软木又俗称“柴木”。金丝楠木属于柴木,似乎在家具制作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不过,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前任馆长、专事中国传统家具研究和收藏的美国人柯惕思,通过对故宫档案中有关史料的研究和统计,发现仅被宫廷档案所载录的金丝楠木家具,数量就超过两百件。媒体报道,据他的考证,金丝楠木家具曾在皇室日常生活中占据核心地位。它的“衰落”是在清朝康熙中期以后。随着海南岛的平定和海禁、迁界的解除,适合雕刻的紫檀、黄花梨、鸡翅木等高档硬木开始大批进入内地。统治者对家具材料的选择日渐丰富,金丝楠木自然不再“受宠”

金丝楠

“金丝楠”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木材种类,而是民间约定俗成地对一些材质较好的楠木树种的称呼。根据植物学来说,这些楠木树种,包括桢楠、滇润楠、闽楠、紫楠、浙江楠、利川楠、粗壮润楠、基脉润楠等八种,此外还有一些其它楠木树种,只要它们符合条件,有金丝的现象和光泽等,也都可以称为金丝楠。

金丝

例如,长江一带气候冷暖变化较大,短暂的冬天形成了楠木上细如毫发的纹路。尤其是四川产的海拔较高的楠木,年轮像丝丝水线。当木材刚破开时,纤维细胞里会留下以前输送的营养液,这些液体会迅速地形成结晶状态,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也就是我们见到的金丝。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金丝楠木 紫楠 滇润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