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7万元乾隆御笔拍出8736万元天价 卖家愤怒

2013年01月21日 1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幅原藏家以17万元卖出的乾隆《嵩阳汉柏图》,在保利拍卖会上拍出了8736万元的天价。该画作的原藏家朱、夏两位先生称他们是被鉴宝专家忽悠了,才贱卖了天价之宝,随后将央视鉴宝专家刘岩和该画作的第一个买家程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法院撤销原买卖合同,判令刘岩和买家程某赔偿二人经济损失8719万元。该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对此,鉴宝专家刘岩先生回应称:“这事与我无关”

卖家称:我们被鉴宝专家忽悠了

按照藏家朱、夏两人的说法,2009年10月,他们拿着家传的一幅《乾隆御笔画松并题》(又称《嵩阳汉柏图》)到电视台参加《华豫之门》鉴宝节目,请现场参与鉴宝的鉴定师刘岩帮助鉴宝。刘岩现场看画之后并没有给出说法,让二人晚上到宾馆找他。晚上见面之后,刘岩看画之后称,这幅画虽然有乾隆的章,但题字不是乾隆的真迹,又无著录,市场上这类画很多,也就值个3万元左右。刘岩还称,能帮助他们找个买家,可以多卖个三五万元。后来他们在刘岩的介绍下以17万元将该画卖给了程某。2011年他们得知,被二人卖掉的乾隆御笔,在拍卖会上以7899万元成交,加上佣金,该画作的成交价高达8736万元。

朱、夏二人认为,《嵩阳汉柏图》的实际价值远不止鉴宝专家当时所说的3万元和他们卖出的17万元,鉴宝专家刘岩和买家程某互相串通以欺骗的方式买走了天价画作给二人造成了巨大损失。

鉴宝专家:“这事与我无关”

1月7日,刚刚从国外回来的央视鉴宝专家刘岩先生专门针对朱、夏二人的起诉回应称,他并没有参与此事,更没说过朱、夏二人让其帮助鉴定的《嵩阳汉柏图》是赝品。17万元乾隆御笔拍出8000多万元天价与其无关。

据刘岩先生介绍,2009年他被电视台请去参加鉴宝节目海选时,一位自称姓朱的先生确实拿着一幅乾隆的《嵩阳汉柏图》让他帮助看一看。当时鉴宝节目现场有上千名观众排着大队等着鉴宝,非常嘈杂,他大概看了一下只是说:“东西肯定是老的,不能肯定真假。

晚上朱先生又拿着画到宾馆找他让他看画并帮助估个价。刘岩看过画之后还是说:“东西肯定是老旧的,由于时间仓促,我没有给出最后的价格意见。”朱先生又说:“您能不能找个人帮我卖了?”他出于好心就介绍其认识的一位程先生跟朱某谈,具体二人如何洽谈最后这幅画如何成交他都没有再管也不知道。事后朱某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画卖了17万元他才知道结果。而买家程某后来向其反馈的信息是,其购得此画后不久就将该画以50万元的价格出手,后来该画作几经转手。程某也是后来才听说《嵩阳汉柏图》在拍卖会上拍出了8736万元的天价。

卖家起诉被驳回

据悉,日前朱某二人起诉刘岩和买家程某买卖合同纠纷案经法院开庭审理中,根据朱某二人的申请,法院裁定驳回了朱某二人的起诉,将案件移交给警方处理。警方经审查后以该案不属于经济犯罪为由,将该案重新发回法院。

鉴宝专家刘岩表示,朱某二人的言论经媒体报道已经给其名誉造成恶劣影响,其将保留诉讼法律的权利。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鉴宝 嵩阳汉柏图 天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