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家收藏2.4米高史前硅化木 估价约100万(图)

2013年01月21日 17:4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海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长两米多、重约1吨的硅化木化石在民间并不多见,黄石铁山区居民盛桂林在2005年偶然得之,让他在黄石奇石收藏界开始小有名气。日前,盛桂林首次对外掀开了这块化石的神秘面纱。

这块巨大的硅化木被安置于盛桂林家中客厅的正中间,色泽黑黄、纹路清晰、状如婀娜少女,沧桑而恬静。它出土于2005年。据盛桂林介绍,当年自己的同学在武汉阳逻一个工地当工程监理,有一天施工队的挖掘机在作业时被一块巨大的石头卡住,他同学立即叫停了施工。知道盛桂林喜欢赏玩奇石,同学打电话将情况告诉了他。“整体本来有10来米,中间被挖断,我当时只拿回了2.4米,后来再去找寻时已经被他人挖走了。”谈及当年,盛桂林不无遗憾。

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检测,这块硅化木已经玉化,初步判断距今已有200余万年。盛桂林查找资料研究,发现形成硅化木化石需要一定的地质条件,如果岩层中含有二氧化硅,地质运动中沉降至岩层的树木被二氧化硅长期浸泡就有可能形成硅化木。至于具体是何种树木被硅化,他仍不能确定。他只知道,这块硅化木化石是黄石最大的一块,估计约值100万元。(楚天时报记者刘海锋)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硅化木 盛桂林 玩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