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历书成收藏新品种:重大历史事件年份历书受捧

2013年01月21日 17:49
来源:海南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满洲国康德六年时宪书

民国三十七年历书

一九六四年历书

民国历书

历书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演变发展,但每一个朝代的历书,都是这个朝代的一种文化现象,无不打上当年社会历史的烙印,也是当时版刻、纸张、印鉴、印刷技术等多方面客观真实的反映,收藏历书的真正意义,也正在此。1980年代,著名学者周一良先生就提出,老黄历有准确年款,不得随意翻刻。它是鉴定古籍、断定年代的标示物

历书(常言的年历、月历、日历),我们每年都换新的。一张撕去了,代表一天过去了;一本撕完了,就是一年过完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惯了、撕惯了、换惯了历书,但谁会想到,我们撕去的换掉的丢弃的,很可能就是日后价值不菲的宝贝。

“过时”的新秀

看看今天的古玩和旧书市场上,年头年尾历书交易尤其活跃。事实上,各个年代的历书都有不俗的表现:《大清光绪三十五年时宪书》、《大清宣统四年时宪书》等,10年前都不过几十元,如今早已突破千元大关。一本20世纪30年代上海出品的美女画像月份牌历书,现在每本也高达千元,而且一本难求。1950年代大跃进时代出版的历书,每本大都在800元左右。1960年代“文革”时期出版的历书,开价均在500元以上。有个性有特色的历书,价格更高。

价格,并不是历书价值的准确标准,这些历书的纪念、收藏价值,远远不是可以只用交易价格来衡量的。2012年12月21日,这个从玛雅历法中推测出来的所谓世界末日,早已成为笑谈,日历中2012年12月21日这一页,也早撕掉了,丢弃了。有的人认为它一钱不值,但有心者,将这一页保存收藏了下来。他们今天的保存收藏,当然是为了一种纪念,但说不定哪一日,这一张印着这个特殊日子的纸,会被人寻觅,或重金求购。

从甲骨历到农历

我国历法悠久,大约在4000多年以前就产生。这个根据,是从殷代甲骨文中发现的一页甲骨历来证明的,这是全世界发现的最古老的历书实物,被定名日历。

但真正的日历产生,是在1100多年前的唐顺宗永贞元年。那时,皇宫开始使用历书,最初一天一页,记载国家、宫廷大事和皇帝的言行。历书分为十二册,每册的页数和每月的天数一样。后来,再把月日、干支、节令等内容事先写在日历上面,下部空白处留待记事,如同现在的“台历”

据史书记载,唐太和九年(公元835年),就有木板刻印的老黄历出现了。唐宋时代,每年年末,皇帝就把新历书赐给下官。作为一种重要的工具书,历代皇帝都很重视历法的颁制,对历法实行严格的管理,未经御批,不准翻印,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历法是中国法律体系中“皇家”统一天下的典籍。由于历书是皇帝颁布历法的工具,所以人们又把历书称为“皇历”

现在可以看到的我国最早的皇历,一是唐僖宗乾符四年(公元877年)印本历书,另一件是唐僖宗中和二年(882年)印本历书,这不仅是现今世界上最早的刻印历书之一,也是极为珍贵的早期雕版印刷本,可惜均流落国外,现藏于英国伦敦不列颠博物馆。

民间得以普及历书,是宋代的事。据传,宋代有个考官批阅考卷时,发现秀才们大都把日期写错了。一问原因,才知道他们是根据观察天象来计算日期的,因此算错一两天是常有的事。于是,这个考官奏明朝廷,请翰林院年年修撰历书,让学子们掌握光阴,从此,历书在民间传开。宋代使用的历法有十多部,许多历书都已失传。明代历书统称为“大统历”,到清代时,历书多称时宪书。

清代的历书,有了较大的演变,日历上内容十分丰富,除记载日期、干支、二十四节气表及相关的注释外,还印有《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世界各国国旗、增广贤文、各种联对、谢贴、呈文诉状、民间偏方、张天师祛病术、九九消寒图等等,琳琅满目。一本历书成了小百科全书,有人戏称,一册历书在手,可以“万事不求人”

民国时期,历书改革为“阴阳合历通书”。孙中山先生提出用西历,就是现在的公历。

新中国初期,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确定用公元纪年,又考虑到中国是农业国家,农民要依自然界的时间更替和气象变化的客观规律,来安排农业生产,所以又按照传统习惯,在历书上加印了阴历,它又被称为“农家历”,俗称农历。

尽管历书从古到今称谓不同,品种增多,花样翻新,但古老日历的格局基本不变。

见证历史的标示物

说历书就是历史的见证,毫不夸张,历书对当时的天文、政治、经济、文化等都有佐证作用。

由沈阳付印、长春发行的壬午年(1942年)历书,是由一个叫长泽千代造的日本人编纂的。从表面上看,确是一本历书,相关的栏目内容都不缺少,但历书中有一半篇幅,是日本的殖民宣传内容,这本历书,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文化侵略的罪证。

历书还是历代出版物研究的参照物。文学界曾经有过一个讨论,即古典名著《红楼梦》的历史背景,到底是在乾隆年代还是在康熙年代?大家一时弄不明白。经细阅作品,《红楼梦》第六十二回出现过“时宪书”这个名词,这就从雍正“时宪历”及乾隆“时宪书”的实物得到佐证,《红楼梦》的历史背景应该是乾隆年代。

当然,我们收藏历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证明历史,但收藏一本历书就是收藏了一段历史,而且会给我们带来预想不到的快乐与收获。

历书的选择

有的人将历书收藏纳入藏书的范畴,现在已形成了一个主题收藏。由于历书具有时效性,一到新年,家家户户换上了崭新漂亮的新历书,将用过的旧历书??弃,因此不论古代的,还是近年的,各种历书存世量不多。

众所周知,越古老的历书越难收,价值也越高,这对新加入历书收藏队伍的人来说,想收藏古历书,那是很难的,新手就应该另辟蹊径,从易着手,注意收集以下几种类型:

一,历史年号、日期“错版、错印”的历书;

二,具有时代特征或专业性的历书;

三,名人书画年历、挂历;

四,规格超常的历书。新中国成立后,历书的开本是比较标准的,但有的印制单位别出心裁,如浙江省文革时期出版的一本历书为256开,只有火柴盒子那样大小;

五,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特殊年份的历书,如上世纪一百年中的1900年(庚子事变)、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事变)、1945年(日本投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66年(文革开始)、1976年(伟人逝世、粉碎四人帮)、1997年(香港回归)等,这些都是被收藏投资者们公认的历书“重器”。市场上只要有它们的影子出现,立马有人收购,因此有人形象地称它们为零风险的“股票”。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历书 消寒图 新品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