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郑说汇:美国就业市场改善 焦点转向楼市

2013年01月22日 03: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近期美元缓步回升,欧元冲高回落,英镑大幅杀跌,其余币种震荡。美元已初步企稳,美国就业形势日趋好转,本周楼市数据将进一步给出美元方向。英镑极弱势,但本周事件多发,策略上不宜过度做空。本周另可关注日央行会议,估计和市场预期出入有限,如设立通胀目标至2%之类,加上日元早已跌过,故对汇市影响未必很大。

美元再度走强

最近五个交易日,美元呈现震荡盘升格局,涨速虽不快,但上涨势头相对稳定。截至周一19:47,美元指数暂报80.02点,已显著脱离上周低点的79.35点。

消息方面,奥巴马总统已走过了连任总统的程序,近期其民意支持率竟然又有所提升,显然这得益于经济回升和就业市场好转。在债务上限谈判方面,最近局势有所缓和,因共和党人已提议临时性地调高债务上限三个月,以此来争取时间让两党在预算案上达成最终一致。该消息虽然没实质性利好,但还是缓和了投资者对于国际评级公司调降美国主权债信评级的忧虑,这种情况下美元上升动力得以延续。

美国方面的坏消息未必就是美元利空,因美元越来越被视为避险货币。然而,并非所有坏消息均有利于美元,这其中就包括美元评级被下调的消息。

经济复苏情况向好始终是美元支撑之一,继上周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五年新低”这一利好数据之后,这周投资者猜测即将于本周公布的美国去年12月旧屋销量数据亦将显示经济回升态势。

就美国经济而言,就业和楼市是两大要点,如果两者同步向上,则美联储将无法始终维持宽松政策,如此美元就可能产生趋势性上涨机会。

本周一美国股市等市场因国定假日休市。外汇交易为无形市场,交投虽然进行,但成交额必然大降,且波幅有可能意外扩大,所以投资者暂宜观望。

英镑破位下行

非美货币中,瑞郎、日元无疑为近期弱势品种,但最近似乎英镑接过接力棒,成为全新的领跌品种。英镑上周及更早竟然连跌了六天,本周一则基本持平,目前暂报1.5883美元。

上周英镑跌势十分明显,且上周五跌速还在加快。造成英镑走弱因素较多,如有传言称英国或将退出欧盟,又如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周表示英国评级存在遭遇下调的风险。这些利空虽然有压力,但较为空洞,不能算最大压力。

英镑较为实在的利空也有,比如上周英国公布了极度不利的经济指标。数据显示,英国去年12月零售额环比降0.3%,而预期是增0.2%,这一进一出相差实在太大。可能因为经济低迷,上周英央行中有委员暗示未来仍可能扩大量宽措施,这无疑进一步增添了英镑的悲观情绪。

英镑虽然走势难看,但料本周很难持续下滑,建议做空者暂时停手,等反弹后再考虑沽空。本周英镑方面的不测消息较多,本周三英国将公布去年12月就业数据,同一天英央行将公布上次利率会议纪要。另外,本周五英国将公布去年四季度GDP数据。

从操作层面看,如果这些事件利空英镑,英镑不见得还会跌,因其近期的下跌已部分消化了不佳预期,可万一消息没想象得那么差,英镑极易大幅反弹。

欧元冲高回落

欧元上周四冲高,周五回调,本周一窄幅震荡。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3312美元,接近上周高点的1.3403美元,仍维持了相当的强势。

本周有些消息或干扰欧元走势,主要是欧元区财长会议于周一召开。该会议议题之一是如何使ESM债务救援基金直接向商业银行注资,而目前市场预计在这个议题上可能会有些分歧。

目前ESM规模达5000亿欧元,据欧洲研究机构Bruegel的资深经济学家NicolasVeron猜测,ESM可以直接向银行提供的援助资金总额可能不到1000亿欧元,因为该基金还需要履行其主要职责,即向失去市场融资能力的成员国政府提供援助。

假如这次财长会议无法达成协议,或所达成的协议额度意外较小,则欧元涨势可能迟滞。不过整体而言,该欧元干扰因素不是很强,因目前欧元区银行业支付能力已较数月前大幅改善。

其他干扰因素包括意大利下个月的议会选举,还包括西班牙可能公布的弱势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英镑 楼市 美国就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