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典蓝筹一百八 现金红利拿回家

2013年01月22日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梁杏

0人参与0条评论

——选择高现金分红,践行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认为,价值投资的精髓在于,质好价低的个股其内在价值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总会体现在股价上,利用这种特性,可以使本金稳定地复利增长。简而言之,其投资逻辑就是低价买入好股票,长期持有来获得高额回报。

2012年9月26日,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多个指数的市盈率跌至历史新低。被誉为“经典蓝筹”,囊括了众多沪市好股票的上证180指数其静态市盈率也跌至8.95倍,隐含收益率达到11.17%。彼时彼刻,上证180的众多股票可谓“物美价廉”,具备了一定的长期持有的价值。

一般来说,长期持有的投资收益源于两个部分:资本利得和现金分红。比较而言,资本利得须卖出股票时才能实现,周期较长且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现金分红却可定期获得,使回报定期“落袋为安”,显得更为保险。那么,如果从现金分红的角度考量,上证经典蓝筹股票的表现是怎样的呢?投资者如何从中筛选出价格便宜、现金分红丰厚的股票呢?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静态市盈率和利润分红率这两个指标来寻找答案。

静态市盈率是用当前股价除以上年每股收益,它反映的是在被投资企业盈利能力与上年持平的条件下单位账面收益的价格。静态市盈率的倒数是隐含收益率,即:隐含收益率=上年每股收益/当前股价,它反映了在企业盈利能力与上年持平的条件下单位投资获得的账面收益。利润分红率是指企业年度现金分红占企业年度净利润的比重,即:利润分红率=企业年度现金分红/企业年度净利润,也表示单位收益中现金分红的数量。将隐含收益率与利润分红率相乘,则表示在被投资企业盈利能力与去年持平的条件下,单位投资获得的现金分红,即现金分红回报率。

如果以2012年9月26日收盘时的静态市盈率与历史(过去三年)利润分红率相乘求得现金分红回报率,并以此指标来考量上证180的成分股,我们不难发现:有34只成分股的现金分红回报率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利率3%的水平,大秦铁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4只股票的现金分红回报率更是超过了6%。

记得巴菲特曾经这样透露他的投资心得:“当一些大企业暂时出现危机或股市下跌,出现有利可图的交易价格时,应该毫不犹豫买进它们的股票。”如此而言,当经典蓝筹股票价格下跌到一定的低位,出现危有利可图的的机会时,从中选择现金分红丰厚的股票进行长期持有,可以说是一种简单而明智的投资策略。(梁杏)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现金分红 现金红利 蓝筹股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