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明上河图巨型玉雕亮相:工匠耗时2年

2013年01月22日 09: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马俊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佘太翠玉雕《清明上河图》,重8吨

佘太翠玉雕《清明上河图》,重8吨

重8吨、耗时2年、经莆田10多名玉石工匠之手,玉石浮雕作品《清明上河图》日前出炉。昨日,记者在莆田工艺美术城见到了这件巨型佘太翠玉雕。据透露,玉雕整件长2.5米,宽1米,高1.2米,比现存于故宫[微博]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图》玉山更具规模。

记者看到,整件佘太翠玉雕采用360°全方位雕刻,《清明上河图》原作中的近百个人物造型,都被逼真呈现出来,河道里船只往来,首尾相接;街道上看相算命的,品茶下棋的,乘轿出行的,贩夫走卒……应有尽有。

记者了解到,“佘太翠”是一种珍贵的玉石,产于内蒙古大佘太地区,几年前刚被发现开采出来,并在2007年被中国地质界、石材珠宝界知名专家正式定名为“佘太翠”是如今,和其他玉石一样,被打造成各种饰品、摆件流入市场。

这块巨型佘太翠玉的主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玉料原本重达12.6吨,呈长方形状。如此巨大的原石,可遇而不可求。当地佘太翠专家组成了一个考察团,在全国各地寻访知名玉雕大师。他们了解到,在雕刻之乡莆田有很多玉雕工艺师,擅长雕刻大型的玉石群雕。后经人介绍,选中了雕刻大师翁传锦和他的团队。“翁师傅多年来一直想完成一件真正能够称为经典的群雕作品。

今年1月初,在焦急等待了2年多之后,《清明上河图》终于大功告成。李先生透露,除了主创翁师傅外,还有莆田当地10多名玉石工匠参与了雕刻。该作品问世后,玉石原有的重量已减少为8吨,仅雕刻期间浪费掉的玉石就重达4吨多。(陈盛钟 马俊杰文/图)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清明上河图 玉雕 佘太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