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98画廊为17岁孤独症少年举办个人画展

2013年01月23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江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专电(记者 刘江)位于北京798艺术园区的一家画廊,20日为孤独症少年、17岁的南京中学生陆诚举办了个人画展。在慈善情怀之外,更多的观众被作者不凡的艺术才华所深深打动。

这个名为“昆曲课”的画展,60幅油画、水粉和水彩作品,呈现出一个摇曳多姿的戏剧世界。在陆诚奔放写意的笔下,来自《白蛇传》《牡丹亭》《钗钏记》等剧目的戏曲人物,或婀娜妩媚,或奔放热烈,浓烈的色彩与夸张的造型,带来扑面而至的动感冲击。

画展主办者韩小午说,没有受过专门绘画训练的陆诚,是一位典型的原生画家。据悉,原生艺术是法国艺术家杜布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首创的概念。主要指没有受过文化艺术专业熏陶的人士自发创作的作品,很多作品产自精神障碍人士、社会边缘人士、自学者、艺术天才者等。经过70年的发展,美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许多地方都有原生艺术馆。

陆诚幼年被诊断为高功能孤独症患者,语言与社交功能滞后,唯独在历史领域表现出特殊的兴趣和才能。小学时,他已几乎访遍散落在南京和镇江的六朝石刻和古代墓葬,三四年级时,已能把新华字典后面的历史纪元表背熟。但真正令他打开心扉的是昆曲。

2008年,陆诚第一次在剧场观看昆曲,从此成为铁杆戏迷,如痴如醉。如今,他每个月都要到江苏省昆剧院看两场昆曲,并主动地与演员结识。在父母的引导下,陆诚把喜爱的昆曲画下来,画了折子戏画行当,画了行当画名家。

对昆曲的热爱,使陆诚实现很多个“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独立和外人约会、第一次和家人之外的人打电话、第一次登上舞台……

2012年4月2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自闭症日,北京孤独症康复协会和中国美术馆合作举办了一个名为“天真的画”的孤独症儿童画展,陆诚和另外30多个孩子一起展出了所创作的100多幅画。那一次,陆诚的4幅画作被认购。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孤独症 陆诚 个人画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