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变高档会所古寺回应:用于领导宴客(图)

2013年01月23日 11:35
来源:龙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清代智珠寺变身高档西餐馆

清代智珠寺变身高档西餐馆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传承着历史血脉的文物,是一个国家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但是,当历史遭遇了现实,有一些商家,就借着文物建筑的名声和环境做起了自己的生意。最近,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说,就在古都北京,有两座紧挨着的、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寺庙,如今被改建成为一中一西两家高档餐饮会所。

这两家被网友关注的古建筑,都位于北京东城区的嵩祝院北巷,一个是明代汉经厂和番经厂遗址的智珠寺,一个是清朝雍正十一年,曾作为蒙古活佛章嘉呼图克图宗教活动场所的嵩祝寺。这两座昔日与雍和宫齐名的古建筑,也是如今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却正在成为一些“时尚和高端人士”享用美食、举办聚会的商业场地。

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说:“2012年,北京嵩祝寺及智珠寺,都进行了彻底的修缮。原以为修缮后,会对外开放。没想到,年底开放时,两座寺庙,却成为会所式的高级餐馆。出于对寺庙的好奇,进去看过并拿到一张简介。寺庙辉煌的历史,却已经成为高级餐馆招揽生意的名头。

在微博上,有多位网友都表示:文物保护单位,被改建为餐饮会所,让人痛心。也有居住在嵩祝寺附近的网友爆料说:餐厅空调声音太大,影响了胡同里居民的休息,报警协调,却无果而终。还有网友甚至质疑:在原先的佛教寺庙中烹饪和食用肉食,是否属于“不当使用”

那么,这两座古庙的风采,如今在高档餐饮会所炊烟笼罩下,现状如何呢这两家打着古寺招牌的餐厅,又是做着怎样的生意呢经济之声记者以预定者的身份,联系了这两家餐厅。

清代智珠寺内开西餐馆

工作人员称对文物不会有太大损伤

首先是位于清代智珠寺内的西餐馆——北京古寺餐厅。在这家餐厅的网站上,我们看到这样的描述:北京古寺餐厅,开设在古老的敕建智珠寺,来到这里,您不仅能享受美味的欧式佳肴和周到的餐厅服务,还能在中西文化的交辉中邂逅一次奇妙的体验。餐厅的创建理念,是为了将现代流行的欧洲美食,介绍给大家。至少,从文字描述上,我们看不到任何与中华民族古老文化有关的内容。北京古寺餐厅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这是一家主打高端食客的西餐馆。

工作人员:您好,我们这边是欧式餐厅,比较偏于法餐,我们的老板也是外国人,主要对的客户也都以外国人为主。包场的话费用稍微偏高一些,而且一般包场80人左右,以前我们全天包场的是15万,8万块钱场租费,7万块钱最低消费,过来就是两三个客人零点的,一般零点的5、6百块钱一个人。

记者:你们以前接过什么活动啊

工作人员:接过很多,比如发布会一类、一些小型的Party、一些大型的包场都接过,主要对的客户还是外国人。

记者:也比较高端的。

工作人员:可以这么说吧∩以承接80人的包场活动,这会不会与古寺的宁静氛围相悖那么多人同时聚集就餐,会不会对古寺里的文物,产生一定威胁对于这些问题,北京古寺餐厅的工作人员认为:应该不会有太大损伤。

工作人员:主要这个庙的大院是他们参谋股票的,我们租用他们一块地方设的这个餐厅。

记者:做餐厅会不会对文物有损伤

工作人员: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要不然也不会让我们开在这里。

针对有网友爆料说的:经过修缮后的智珠寺,拒绝游客进入,只接受来餐厅就餐的食客。北京古寺餐厅的工作人员回应说:不是不开放,是因为来这座寺庙的游客,本身就很少。

工作人员:其实我们主要的优势是,三月份天气不是很冷,春暖花开的季节,您要在这边用完餐,在我们600年左右历史的古寺里逛一逛,看看寺庙。这还有一个展览的地方,这些建筑是原来的,但我们餐厅里装修的比较现代化,一般没有太多客人,主要都是来我们这边的客人在外面参观。

明代嵩祝寺成私人会所

回应称寺庙领导宴请客人 并非对外经营

而至于曾经是明代活佛宗教场所的嵩祝寺,如今也被网友曝光说:被一家叫做嵩祝名院的高端粤菜私人会所占据。但当记者表明真实身份后,嵩祝名院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网上传的人均消费至少500以上的粤菜私人会所,是嵩祝寺修缮之前的情况。现在的嵩祝寺,只是寺庙管理处工作人员,偶尔会在里面做饭吃。所谓的“私人会所占据只是寺庙管理处的领导,在寺庙里面会宴请自己的客人,并没有对外经营。

工作人员:餐馆是私人的,只对我们自己的客人、老板的朋友,我们不对外经营。我们负责寺庙的修缮和维护,本身就是院落的管理者,来保护它,文物局会来检查。我们不是叫私人会所,因为首先我们住在这个院子里,肯定要吃饭,朋友过来也要招待,老板的一些朋友过来吃饭,我们有自己的厨房,做个饭吃。我们去年2月份才接手,之前就不太清楚了,因为之前后院是一个餐厅,但现在已经不是了,现在后面是佛堂,都已经规划成原样了。

但奇怪的是,既然从去年2月份开始,嵩祝寺里的餐厅,就已经停止营业了。但是,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关于嵩祝名院的点评信息,最新的一条,出现在今年1月6号。而且,在一个查询婚宴酒店的网站上,嵩祝名院的预定信息,仍然是对外开放的。就是说,工作人员所说的内部食堂,仍然可以承接社会上的婚宴。

工作人员:您好女士,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记者:我看你们订婚姻,有一个北京嵩祝名院的,现在还能订婚宴吗

工作人员:我帮您看一下,您问的是东城区的这家,对吗

记者:是的。

工作人员:好的,它现在还可以订婚宴的。

记者:价格是多少钱

工作人员:参考标准是5880起。

记者:一桌是吗

工作人员:对的,每桌。

相关法规:禁止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背离公共文化属性

文物保护单位,能否进行经营活动,保护与经营的边界如何界定这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前关于在故宫里开设星巴克,引起的社会大讨论,也是关于这个话题的。我们看到,2011年8月,国家文物局曾发布《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规定(禁止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背离公共文化属性,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不得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对文物保护单位造成安全隐患。《规定(要求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经营性活动时,不得增加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安全风险;经营性活动的内容和规模,应当与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属性和承载力相适应。

比对《意见》中的相关条款,以古庙宇作为经营场所,提供价格昂贵的餐饮服务,这与“公众的基本需求”似无相关之处,而在古寺庙中经营荤食和酒水,与木质结构寺庙的文化属性和承载力似乎也是背道而驰。

律师:公共产品的性质不能改变

对于百年古寺变身高档会所一事,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洪积律师认为:虽然说现行法律,并没有对文物管理单位,将文物场所以出租、承包的行为,有严格的限制;文物保护法律规定的,也只是对出现了文物损毁情况之后,有相关的处罚判定。但是,合不合法,不应该作为文物管理部门对文物建筑进行出租、对外承包的理由;能不能保持文物原有的属性,才是文物管理部门,应该采用的判断标准。所以说,就百年古寺变身高档会所这件事来看,是一个应不应该的问题。

李洪积:作为企业来说,经营这个场所可能跟经营单位是有合同的。单就这个合同单来说,企业没什么大问题,但进一步讲,文物保护单位实际上是公共产品,是属于全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或休闲娱乐场所,用合同的方式让企业去经营,合适不合适是更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公共产品的性质不能改变,这是一个标准;法律没规定或没禁止,其实不是理由,不需要法律明确规定。

古寺餐厅仍在运营

在看到网友关于两座古刹被用作高档会所的报料后,北京市文物局称已经派执法队前去检查、执法队经济之声记者联系了北京市文物局,想了解有关情况的进展。但是,北京市文物局以主管宣传的人员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当时的采访。

记者:您好我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你们对北京两个寺庙里开的参观,一个叫嵩祝寺,一个叫智珠寺,有相关的执法行动,后续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文物局:我们这管事的同志没在,您把采访要问的问题写个采访提纲发过来,把联系方式写清楚好吗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有回复呢

文物局:你先把这个东西给发回来,我们这边有一个流程,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直到记者发稿时,这两座古寺里的餐厅,仍然在运营当中。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古寺 创建理念 餐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