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震惊世人的金丝楠宝殿(图)

2013年01月23日 12:24
来源:爱丽女性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海大慈真如宝殿

北海大慈真如宝殿

震惊世人的金丝楠宝殿

北京北海"西天梵境"中的大慈真如宝殿和明长陵�恩殿是我国现存规模较大、保护完好的明代金丝楠木大殿。

宝殿建于明万历年间,重檐庑殿顶,整座建筑中的大木、斗拱、飞檐、望板等全部采用名贵的金丝楠木而且不施彩绘,隐约可见状如金丝的木头纹理。

北海大慈真如宝殿虽然在建筑等级上不及十三陵中长陵的�恩殿,但其细部装饰如门窗样式及天花图案更加精致、典雅和大气,尤其是天花使用沥粉贴金做龙图案,形制与故宫[微博]太和殿相同。

大慈真如宝殿是天王殿中院正殿,内供三尊铜佛,重檐庑殿顶,并且不施彩绘,完全以木材本色示人。气势雄伟的大慈真如宝殿,大殿为棕褐色,整体建筑的木结构全部采用金丝楠木所建,黑琉璃筒瓦黄剪边重檐四坡顶,面阔五间,是中国现存明代建筑中的精品。殿内供奉三世佛及十八罗汉像。

整座大殿由二十余根高达十米、直径半米的楠木巨柱支撑,梁、枋、檩、椽、斗拱、望板、门窗、天花板等主要构件也全部采用体量硕大的金丝楠木。其中门窗做工尤为华丽,楠木门窗装饰有繁复考究的菱形窗格,均采用短小棂条与微型榫卯的拼接工艺,接榫处设有镌刻着精巧花纹的鎏金铜叶,门窗的裙板上雕有浮云图案。其它构件采用素面,不施雕琢,体现了简约自然的明代风格。

大慈真如宝殿涵盖了中国传统金丝楠木制作工艺精华,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而且蕴涵着博大精深、高贵典雅、成熟自信的独特韵味,诠释了中华文明的精神价值,是中国古典建筑的不朽杰作。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金丝楠木 大慈 重檐庑殿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