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化与万鸿齐递申请 沪市ST公司上演摘帽接力赛

2013年01月25日 07: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前期报道的《ST博元抢发年报“充先锋” 沪市ST公司或迎“摘帽潮”》一文正逐步得到验证。与ST博元如出一辙,ST金化ST万鸿今日也在披露2012年年报的同时宣布将向上交所申请“摘帽潮”鉴于审核周期较短,两公司遂于今日起停牌“静候”审核结果。可以预见,随着上交所审核效率的大幅提升,“披露年报-申请摘帽-股票停牌”的全新运作模式未来或被沪市ST公司(前提是符合“摘帽潮条件)广泛采用。

ST金化:巨额补贴助反转

受累于行业景气度的低迷,以PVC树脂、烧碱为核心主业的ST金化2012年“主业成绩单”并不理想。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9086.47万元。但在去年12月末,ST金化收到了10300万元的政府财政预算支出资金(可全部转为净利润),加之4048万元应收款减值准备转回收益,ST金化2012年最终实现净利润7791.46万元,对应每股基本收益为0.16元。

去年末收获的亿元政府补贴使ST金化业绩扭亏为盈的同时,更有望将公司拉出“ST阵营”。记者注意到,ST金化2011年业绩已亏损2.47亿元,若2012年再度亏损非但不能申请“摘帽”,还将进一步戴星,但ST金化最终通过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了“两连亏”的发生。

针对监管部门对ST公司所列“摘帽”条件,ST金化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银行账号不存在被冻结的情形;董事会各项会议正常召开并形成决议,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常性占用资金且不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担保的情况,加之相关财务指标不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相关条件,公司遂已向上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至于2013年经营计划,ST金化表示今年将以“改革、创新、巩固、提升”为主线,以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为核心,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公司确定的2013年营业收入计划为15亿元(不含拟注入资产的营业收入),且三项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超过10%。在具体措施上,ST金化今年将加快续建年产40万吨PVC项目,同时强调将积极推进冀中能源集团旗下化工及相关优质资产的整合,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业绩水平。

ST万鸿:“腾笼换鸟”急欲摘帽

如果说ST金化申请“摘帽”尚在市场预期之内的话,ST万鸿今日向交易所提出“摘帽”申请则颇有“赌一把”的意味。

事实上,2011年9月恢复上市后ST万鸿,早在2011年年报披露后即有申请“摘帽”的打算,但因诉讼原因公司银行账号被冻结而不符合条件,故公司当时并未主动申请。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摘帽心切的ST万鸿随即于2012年8月又开设了新的银行账户,似乎在“暗示”公司由此已满足相关“摘帽”条件,值得一提的是,沪市ST公司此前在2012年半年报披露后曾有过一轮“摘帽潮”,但更换新账号的ST万鸿并不在其列。据ST万鸿相关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公司当时曾就摘帽一事与监管部门进行过沟通,但监管部门对上述做法似乎并不认可。

ST万鸿在今日公告中则再度表示,公司原银行账户2012年1月被冻结主要是公司为广州万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贷款1100万元提供担保事项而引发的诉讼案件,目前法院已裁定本案再审,并中止原判决的执行。至于2012年8月在中国银行友谊路支行开设新的银行账户,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所需要的银行业务均通过该账户正常办理,资金运转正常,并且不存在被冻结的风险,故不确定性因素已消除。公司由此遂向上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记者另注意到,ST万鸿早前披露的2011年年报曾被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给出的理由即是“公司银行账户已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冻结,其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反观2012年年报,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则向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 金化 沪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