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现密集旧石器遗址:意义不亚于兵马俑

2013年01月27日 09: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姿予

0人参与0条评论

陕西现密集旧石器遗址

陕西现密集旧石器遗址

陕西洛南盆地距离西安100多公里,位于东秦岭。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远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原始人类在这里居住,它不仅是现代人类的摇篮之一,更是人类文明最早开放的一支最艳丽的奇葩。从上世纪末,我国考古人员就开始在这里探测古人类活动的遗迹,连续18年的考古发掘目前有了新的进展。

最密集石制品 探秘70万年前人类足迹

1月25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发掘考古最新重大成果。据了解,2011年4月到10月,考古队对张豁口遗址的抢救性发掘,共揭露遗址170余平方米,从遗址不同时代形成的黄土层中已出土各类石制品20000余件,并在遗址周围陆续采集到脱层石制品数百件;2012年9至12月,考古队新清理遗址面积1300余平方米,新出土各类石制品18000余件。

据考古队专家介绍,这些石制品既包含有手斧、手镐、薄刃斧、砍砸器、大型石刀和石球等重型器物,又含有轻型的刮削器和尖状器等。除了出土的数量和类型惊人,一些石制品出土时还可以在原地拼合起来。另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原始人类打制石器时遗留的作业点。

东北亚:数量最多 类型最全 加工最好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社江研究员介绍,目前秦岭洛南石器遗址年代确定在70万年至3到5万年之间,手斧等石器现发掘能确定年代为25万年至7万年左右。“它的数量之多,类型种类之完整,以及加工的手艺都是东北亚地区,包括西伯利亚在内最好的。”王社江讲道,在美丽的洛南盆地“四十里梁塬”地带,旧石器遗址沿梁脊连片分布、密度大,几乎所有的梁脊上,都能看到散落在地表的石制品,发掘现场堪称壮观。

洛南:古为中国南北文化汇集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社江表示,在洛南发现流行于非洲和欧亚大陆西侧阿舍利工业的手斧、薄刃斧和手镐等典型器物组合,是迄今为止在我国甚至整个东亚地区阿舍利工业器物最为集中的发现,它侧面反映了世界文化的大传播。“如此规模的遗址,也充分说明以往在洛南盆地发现阿舍利类型工具组合不是偶然的,洛南在中国历史上处于南北文化汇集地,所以这里保存着数量惊人的该类遗址。”王社江说。

2011年首次证明形成年代

2011年4月,在对孟洼旧石器遗址抢救性发掘过程中,意外地在城关镇中心村张豁口地点长20余米、高约2米的黄土地层剖面上,采集到包括两面修理刃缘的手镐在内的数十件石制品。

此次洛南石器遗址发现了丰富的流行于非洲和欧亚大陆西部阿舍利工业的器物组合,并首次从地层关系上证明了阿舍利工业类型的典型器物在洛南盆地出现的年代不晚于第二级阶地上部黄土堆积物形成的时代。这对认识东亚地区旧石器工业面貌、东西方旧石器文化比较研究以及与现代人类起源有关的环境变迁与技术行为关系等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也为洛南盆地未来旧石器遗址的保护范围提供了依据。

国家文物局:意义不亚于兵马俑

2011年9月10日至12日,洛南盆地旧石器发掘现场研究会在洛南县召开,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全国20多家文博考古机构、大学的40多位中国旧石器考古界的专家,齐聚洛南县城,认为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在世界旧石器遗址中占据重要地位,它的地位应与世界著名的肯尼亚东非大裂谷、法国阿舍利、南非旧石器遗址并肩,应与国内著名的河北泥和湾盆地、广西百色旧石器遗址齐名。

2011年11月6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洛南县检查了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发掘工作后,无比激动地说:“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的发掘,其意义绝不亚于陕西兵马俑的发现”。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旧石器遗址 兵马俑 现代人类起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