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ST聚友主营或连亏6年 变身矿企成最后希望

2013年01月28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公司称,业绩亏损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方案尚未完成,公司未能引入优质资产,原效益不佳的主业也未转出公司,此外,金融债务利息没有根本解决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S\*ST聚友1月27日晚间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 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润亏损5500万元,2011年亏损6277万元。

公司称,业绩亏损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方案尚未完成,公司未能引入优质资产,原效益不佳的主业也未转出公司,此外,金融债务利息没有根本解决。

公司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3984.09万元。

主营或连亏6年

根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S*ST聚友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主营业务分别亏损1.48亿元、6555.40万元、6835.34万元、7072.72万元及6231.50万元。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债务总额达3.26亿元。虽然2012年业绩预告没有公布主营业务盈亏情况,但从2012年半年报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亏损915.44万元。

S*ST聚友因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已于2007年5月23日暂停上市。虽然公司于2007年、2008年以及2010年通过债务重组实现了盈利,暂时避免了被终止上市,但是公司主营业务依然亏损严重,债务负担沉重。

在最新的重组方案中,公司也坦言“处于严重的经营危机及财务危机,面临着严峻的破产风险和退市风险”。

重组恢复上市路坎坷

回顾S*ST聚友的重组之路,可谓充满荆棘。自暂停上市后,S*ST聚友为恢复上市几度寻求重组。2008年底,公司与中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重组方案。然而,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2010年7月公司不得不解除与中锐控股的协议,重新寻找重组资源。四个月后,公司启动与陕西华泽的重组事项,并于2011年6月制定了重大资产重组初步方案。

根据去年12月4日公布的最新重组方案,S*ST聚友将剥离原有的负债,即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以0元价格出售给康博恒智,同时拟向重组方定向发行3.51亿股购买陕西华泽100%股权。购买成功后,S*ST聚友资产将由网络传播服务公司转变为镍钴矿开采企业。

由于公司属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因此,在面临退市的压力下,上述重组方案于2012年12月24日通过了股东大会,之后,该重组方案获得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

虽然S*ST聚友躲过退市一劫,但是,由于公司重组方案是在去年年底才获通过,因此,对公司的2012年的预亏并未起到作用。由于深交所对S*ST聚友的重组方案是“有条件审核通过”,若公司未能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公司仍存在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公司 重组 亏损 方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