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股票入围融资融券标的 小盘股或开启做空时代

2013年01月28日 08: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匡志勇 刘宝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沪深两交易所双双公布了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公告,其中沪市从原来的180只标的股扩大到300只,深市则从原来的98只扩大到200只。

值得关注的是,6只创业板股票首次入围融资融券标的。“对小股票是利空。”昨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就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而另有资深私募人士提醒,创业板股票融资融券交易时,要格外关注“大非”减持风险。

警惕“大非”减持

深交所公告显示,此次入围的6只创业板股票分别是吉峰农机(300022.SZ)、机器人(300024.SZ)、华谊兄弟(300027.SZ)、碧水源(300070.SZ)、燃控科技(300152.SZ)、蒙草抗旱(300355.SZ)、

据深交所统计,经此次调整后,深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将分别占深市全部股票的54.46%和42.26%。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已有74家,开立投资者信用证券账户超过50万户。仅深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77亿元,累计交易金额约为4433亿元,其中,融资交易额占比近80%,为市场注入了较多增量资金。

据深交所披露的截至1月24日数据,深市98只标的股票中,融资余额最大的两只股票是平安银行(000001.SZ)和五粮液(000858.SZ)和融资余额分别为19.39亿元和18.23亿元。融券余额最大的则是万科A(000002.SZ)和对应的融券金额约1.18亿元。

据上证所披露的截至1月25日数据,沪市18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中,融资余额最大的是广汇能源,融资余额高达38.22亿元。目前广汇能源流通市值只有348.2亿元。对该股票巨额融资的余额已经占其流通盘的10.98%。沪市融资余额位居第二位的是民生银行(600016.SH),融资余额为29.43亿元。一般说来,融资余额越大的股票,代表融入资金的客户越看好该股票;与之相对,融券余额越大的股票,则代表融券客户越看空、看淡股票。

对于此次创业板股票入围融资融券标的范围,深圳民富投资董事长李恒安评价称,由于此次入围综合考量了成交量与流通市值等因素,这代表着部分创业板股票股性走向成熟,逐步脱离了暴涨暴跌、易遭市场操控的范畴。对于这批创业板股票的入围,李恒安认为,客户在进行融资融券操作时需要认真考量“大非”解禁对于创业板股价的影响。此次入围的6只创业板股票中,吉峰农机、机器人、华谊兄弟等三只股票“大非”已经过了解禁期限,碧水源也即将迎来“大非”解禁对李恒安强调称:“一旦‘大非’也抛售股票,对于二级市场股价的杀伤力会很大。

小盘股或遭做空

针对创业板股票首次入围融资融券标的,深圳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记者称:“这么做是好事,但是扩大得太慢,目前融资融券标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还是太少。

他称,A股市场历来有些游资,喜欢炒作题材股、概念股。“其实,只要把融资融券扩大到所有股票就能解决上述问题。”他认为,如果对垃圾股允许融券卖出,就会强有力地打击垃圾股的炒作,如果对新股也能融券卖出,也将打击对新股的炒作,“新股可以融券才能让新股的发行价格降下来。

但他同时称,这需要实施国际上“裸空”政策,即机构在卖空的时候手中不需要有股票,但是回头要买入还交易所。否则在当前转融券正式推出前,券商手里没有小盘股的股票,盲目做空小盘股,很可能出现被主力“逼死”的情况。

金百灵分析师秦洪也对记者称,这将逐渐改变当前A股的博弈格局,使得市场实力资金盈利模式发生变化,因为此前主要是以小市值品种入手,单边做多,然后获取盈利。但如今通过对股指期货以及融券做空的方式,也可以获得盈利。

秦洪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基金、阳光私募资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此前他们喜欢做多中小盘概念股。但是,随着融资融券标的扩大到中小板、创业板,以及QFII也可以参与股指期货,而QFII喜欢做的事情是做多绩优蓝筹股,做空中小盘概念股、泡沫股、造假股、垃圾股。如此就使得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以及游资热钱与QFII形成了交易对手。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标的股票 创业板 融资融券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