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文化传媒领衔打造专业艺术产业链集群

2013年01月28日 15:26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吴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12月31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市场》杂志社艺术家俱乐部、《艺术市场》美术馆揭牌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此外,汇集40余位艺术家精品力作的“名尚风华·10年之展”也同时开幕。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参观展览。

十年《艺术市场》,启动艺术产业链

2012年是中国艺术市场持续调整的一年,也是《艺术市场持杂志创刊十周年。作为文化部主管、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艺术市场持是目前业内唯一纵贯整个艺术市场行业,并囊括相关产业,包括艺术产业投资与经营、艺术市场动态与分析、艺术新闻与评论、艺术品收藏与鉴定等内容的大型综合类艺术品投资与收藏杂志。杂志拥有国家级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作为专业学术指导,是现今行业内最具权威性的主流媒体之一。

十周年之际,《艺术市场》汇聚多方优势资源,于2012年底建造落成目前国内唯一大型专业艺术产业链集群,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市场》杂志社艺术家俱乐部、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艺术市场》美术馆、《艺术市场》艺术品仓储中心、视觉中国·国际青年原创艺术基地、《艺术市场》市场分析研究中心、《艺术市场》网络门户与电子商务平台等组成。

刘承萱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市场》杂志社艺术家俱乐部、《艺术市场》美术馆正式落成后,将成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重要基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以此为依托,为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等领域的单位、机构、人士提供艺术交流的平台,展览收藏的场地,文化休闲的场所,全力打造一个专业的艺术之家。

产业链集群各司其职

据悉,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致力于国内外高端艺术展览、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策划,在组织活动的同时,也为国内外艺术机构、企业、个人提供相关服务;《艺术市场》杂志社艺术家俱乐部兼具文化交流、资源拓展、信息传播、展览馆藏、精品收藏、藏品仓储、专业咨询、投资指向、媒体宣传、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艺术市场》美术馆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成立的首个美术馆,将依托《艺术市场》杂志长期积累的艺术家、收藏家资源,策划组织书画、雕塑、瓷器、古董、设计品等各类艺术展览。“视觉中国”·国际青年原创艺术基地设在《艺术市场》美术馆内,是该馆最重要的国际品牌之一。而落户于此的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则集热爱艺术之有识之士,是国家文化项目“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课题的研究实施机构,与收藏家、企业家、艺术家俱艺术品金融机构以及国外学术机构、文化艺术机构、高端文化艺术品商业机构均有紧密合作。

“名尚风华·10年之展”同期开幕,是《艺术市场》与十年兼程的艺术家一起,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奉上的一场视觉盛宴。展览展出了崔如琢、龙瑞、范扬、史国良、田黎明等多位艺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尽显丹青华彩,将当下中国水墨艺术主流名尚之风,呈现在中国艺术市场的聚光灯下。

回望四次“视觉中国”行

《艺术市场》杂志社在出版杂志的同时,还多次举办在业界有广泛影响力的展览、论坛、沙龙等活动。

“视觉中国”巡展项目,自2011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次海外展览。2011年12月和2012年2月,《艺术市场》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了“视觉中国——中国新水墨”和2视觉中国亚洲行·水墨本色——为中国画”为主题的水墨展,为中视觉中国”这一文化品牌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2012年8月爱丁堡艺术节期间,“视觉中国欧洲行——爱丁堡水墨艺术展”在英国爱丁堡皇家文化艺术会所成功举办。这是“视觉中国欧项目走出亚洲,迈向欧洲艺术界的重要尝试。9月,“视觉中国欧第四站在第四届圣地亚哥艺术博览会上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为本届圣地亚哥艺博会的主宾国代表团,此次中国艺术家代表团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承萱带队,10位工艺美术大师和11位水墨艺术家携各自精品出场。

《艺术市场》10个月举办4次海外展,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贡献。“视觉中国”项目发起,按照文化部、财政部支持文化企业实施文化“走出去”项目的具体指示,向海外主流文化人群展示中国艺术,以提升中国艺术文化国际影响力为核心宗旨,搭建中国艺术文化国际推展平台,促进了中国艺术在海外的推广。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中国 艺术 文化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