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博元摘帽申请获批 更名“博元投资”明复牌

2013年01月29日 07:4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在经历了停牌等待之后,ST博元的摘帽申请终于获得了上交所的批准。公司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将于29日停牌一天,30日起复牌并更名为“博元投资”

ST博元实际披露年报时间为1月22日,较之最初预约的2月5日有所提前。在年报披露之前的1月17日,公司已经发布了2012年度预盈的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800万元左右。对比2011年公司亏损7246万元,公司2012年扭亏将为大概率事件。1月22日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24万元,公司营业收入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6437万元,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国内矿产贸易业务、代理进口业务和汽车销售业务。

根据2012年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年报披露开始,关于新增的退市指标营业收入、净资产等开始由此向后“计数”。对照ST博元的年报,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等营收等指标都未触及退市风险警示(即*ST)条件及该条规定的其他条件(具体条款见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3.201)。同时,新修订的上市规则中,上市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ST)”的情形也发生了改变,公司只要符合生产经营正常,银行账号不存在被冻结;董事会各项会议正常召开并形成决议等情况,即无需被实施“ST博元由此向综合上述情况并对照修订后规则,无论是财务指标还是经营情况,ST博元都未触发戴帽条件,公司遂于1月21日向上交所提出摘帽申请。

与以往不同的是,据修订后的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明确了上交所将在收到上市公司申请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由此,ST博元自1月22日起停牌,并于今日披露了交易所批准公司摘帽的决定。据公司公告,公司股票将于1月29日继续停牌一天,1月30日复牌,公司的股票简称由“ST博元自变更为“博元投资”,股票代码不变,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恢复为10%。

沪市的风险警示板于1月4日正式开板,ST博元也随ST大军集体“入板”。随着此番摘帽申请被批准,公司股票于1月30日起摘帽,ST博元由此成为第一家从风险警示板“转出”的公司。

不过,摘帽并不意味着公司基本面“皆大欢喜”。目前,ST博元还存在银行逾期借款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且公司主营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等风险因素。截至2012年末,公司净资产6437万元仍然较低,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同时,截至去年底,公司尚有本金达1.89亿元的华源及更早时期的债务。

为此,公司于2012年7月推出了定向增发方案以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增发股份,募集不超过7.9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8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向林东煤业增资以成为其控股股东,剩余2.2亿资金将用于偿还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公司实际控制人余蒂妮控制的地海恒通承诺认购不低于1亿股。上述增发事项目前正处于审批进程中。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上市规则的修订,实施ST的规则较之前发生了变化,“ST的的考虑标准主要在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是否正常、是否存在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重大风险情况,财务指标被相应弱化。由此,继ST博元后,陆续将有不少ST公司因为符合条件而提出摘帽申请。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在关注摘帽预期的同时,亦应当关注公司所面临的风险,谨慎对待公司的摘帽事件。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公司 复牌 风险 股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