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发现旧石器遗址 意义不亚于兵马俑

2013年01月29日 01:2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韩宏

0人参与0条评论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说,在陕西洛南盆地发现的阿舍利石器工业类型的手斧、薄刃斧和手镐等典型器物组合,其意义绝不亚于陕西兵马俑的发现。

阿舍利文化是非洲、西欧、西亚和印度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因最早发现于法国亚眠市郊的圣阿舍利而得名,也被称为“阿舍利技术”,其石器工业以手斧为主要特征,阿舍利文化的典型器物是手斧、薄刃斧、手镐等石器。这些工具向来被认为是属于非洲和欧亚大陆西部流行的阿舍利石器工业的标志性器物。

据通报,去年9至1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洛南县博物馆等对洛南盆地6个旧石器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遗址1300余平方米,同步采集了古环境变迁分析和年代测试样品1500余份,出土石制品1.8万余件,在郭塬、十字路口和延岭地点再次发现了阿舍利工业的手斧、薄刃斧和手镐等典型器物组合,这是迄今在我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旧石器时代早期阿舍利工业器物最为集中的发现。再次从地层关系上证明了阿舍利工业类型的典型器物在洛南盆地流行的年代与第二级阶地上部黄土堆积物形成的时代相当。这对认识东亚地区旧石器工业面貌、东西方旧石器文化比较研究以及与现代人类起源有关的环境变迁与技术行为关系等,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

专家介绍说,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在世界旧石器遗址中占据重要地位,其地位应与世界著名的肯尼亚东非大裂谷、法国阿舍利、南非旧石器遗址并肩,与国内河北泥和湾盆地、广西百色旧石器遗址齐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社江研究员说,洛南石器遗址的年代被确定在距今70万年-3至5万年之间,手斧等石器的发掘目前能确定年代为距今25万年-7万年左右。他说,“在洛南盆地‘四十里梁塬’地带,旧石器遗址沿梁脊连片分布、密度大,几乎所有的梁脊上,都能看到散落在地表的石制品,发掘现场堪称壮观,这里保存着数量惊人的该类遗址。”(韩宏)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旧石器遗址 阿舍利文化 手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