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联储新年首秀 或设QE退出门槛

2013年01月30日 07:1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美联储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投资者也将从政策决议中寻找关于量化宽松(QE)政策的蛛丝马迹。在上一次会议上,美联储设定了上调基准利率的门槛。在此次会议中,美联储会不会为何时结束QE设定门槛?

美联储在去年12月宣布,卖出短期国债、买入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在2012年底到期后,每月除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中长期国债,也就是所谓的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4)。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美国经济仍需刺激的大背景下,美联储仍将按计划执行量化宽松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内部争论的平息。

在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内部对何时停止量化宽松计划看法不一。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应当执行到2013年底或者更晚。有几位联储官员则认为,在2013年底以前就应当终止量化宽松计划,因为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大。

据悉,在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历史上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美联储正密切关注与其量化宽松计划相关的风险,其中包括其庞大资产组合发生亏损的可能性。

美联储还首次指出,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2年通胀水平高出2%的长期目标不超过0.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基准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超低区间。有分析人士预计,在本次会议上,退出策略将纳入美联储的讨论范围,甚至会为何时减少或结束QE设定门槛。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表示,美联储为QE设定门槛的原理与调整基准利率的门槛类似,此举将帮助金融市场理解美联储如何对经济前景变化作出反应。如果美联储采取这一途径,那么最有可能的门槛将会是失业率设在7.25%。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曾表示,美联储应该继续执行量化宽松,直到失业率跌至7.25%下方。

据彭博社昨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的第四轮量化宽松总规模将达1.14万亿美元,并将持续至2014年第一季度。前纽约联储经济学家格林表示,要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收紧宽松,必须出现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但美国经济依旧面临债务上限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

相关新闻

美联储发布金融“末日”测试标准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当地时间28日,美联储宣布已经完成对大型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并将在3月7日公布其中19家银行的测试结果。

此外,美联储还发布了对6家具有最大交易业务规模的银行所提出的“末日”测试标准。

据悉,这6家银行分别是高盛、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与富国银行,上述银行的投资组合将接受测试,以评估银行在经济与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期间会有怎样的表现。

早在去年11月,美联储已经发布了假设的“末日”经济情景,包括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6.1%,失业率升至12.1%等。美联储最新公布金融市场的“末日”测试标准,包括全球几十个国家股市暴跌,如中国股市下跌33%,美国股市下跌30%,西班牙股市下跌60%等。

2009年,美联储发现各大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金缺口高达数十亿美元,随后开始进行压力测试,以恢复投资者对金融系统的信心。

印度央行打响今年亚洲降息第一枪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印度成为2013年首个降息的亚洲主要经济体。

印度央行昨日宣布,分别下调基准利率和现金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至7.75%和4%,这是印度央行近9个月以来首度降息,也意味着该行将向印度银行体系释放1800亿卢比(约合33.4亿美元)的资金。

印度在面临通胀、出口与投资走低的情况下,持续采取高利率政策,导致其经济受到冲击。目前,印度的通胀水平仍然处于7%的高位,但印度央行认为,从2013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物价水平将在可控范围之内,印度政府也不断呼吁央行降低借贷成本以刺激经济。

此外,印度央行还将截至3月31日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5.8%下调至5.5%,或将成为印度经济近10年来的最低增速。印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兰加拉詹认为,央行选择降息是适宜的,但是否该进一步降息则应取决于整体通胀能否继续维持在可控水平。

为了帮助经济走出低迷并重回增长轨道,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纷纷推出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投资者也表达了对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激发货币战争的担忧,新兴市场央行面临巨大压力。印度瑞斯经纪公司首席经济师亥加预计,印度在2013年将进入宽松模式,未来5个月内印度央行将再降息50个基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QE 退出策略 美联储主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