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远洋高层首次回应退市风险:没打算要国家救

2013年01月30日 08: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卓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管理层面上,大家的心态是,从没想要依靠国家政策过上高枕无忧的生活。中国远洋(601919,SH)董秘郭华伟昨日(1月29日)在北京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坦言。

25日,中国远洋刚刚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亏暨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称预计去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继2011年之后再次处于负值,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继2011年亏损104.5亿元成A股最大“亏损王”之后再中国远洋即将成为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ST股。

显然,就2013年依旧不容乐观的国际航运形势,外界对中国远洋摆脱ST最大的期望就是等待政府“救市”。而上述中国远洋官方层面首次就外界众说纷纭的“政府救市”表态,悲壮中,更加耐人寻味。

不过,即将被扣上“A股最大ST帽子”的中国远洋,而今对于亏损的反思已经毫不回避。继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就去年上半年公司48.7亿元的亏损道歉之后,昨日,郭华伟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多位记者表态称,“调结构”将成为中国远洋未来减亏、扭亏的重点。

“靠天吃饭”

“公司本身缺乏类似马士基的油田、零售业务等的盈利支持,缺乏周期性的对冲行业来平衡业绩波动,这样的情况下,船大难调头。”对于持续两年的巨亏,郭华伟也在反思:前几年公司的步子的确迈得大了一些,对市场的估计也乐观了一些,但对于2012年,郭华伟感叹,“管理层已经尽力”

郭华伟的无奈在于,分业务板块看,尽管中国远洋在2012年集装箱航运市场运价方面有所恢复,但全年总体水平仍不甚理想,而导致业绩持续亏损的罪魁祸首——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波罗的海指数(BDI)全年平均值为920点,较2011年平均值1549点下跌40.6%,为该指数设立以来最为低迷的时期。

“BDI指数20多年来,只有两年下过1000点,1998年的945点,还有就是2012年的920点。”郭华伟感慨,也正因如此,“现在的状态比亚洲金融危机都要严重得多。”而燃油及相关成本居高不下,公司的码头和物流业务虽然为公司贡献盈利,但尚不足以弥补航运业务的亏损。

显然,“靠天吃饭”的中国远洋,陷入了“BDI魔咒”不能自拔。这也是中国远洋持续两年巨亏的重要尴尬所在。

根据申银万国的报告,预计2013年BDI波动的均值区间为1000~1500点。不过,按照此前行业分析师的测算,中国远洋的盈亏平衡点所对应的BDI指数应该在1500点至2000点之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远洋未来两年扭亏均不乐观。

“调整结构”

在全球航运基本面难以足够好转的情况下,中国远洋将如何减亏、扭亏?

中国远洋曾表态称,公司将重点围绕“增收入、调结构、抓管理、控成本”等方面开展工作。

昨日,谈及上述“12字方针”,郭华伟特别强调,公司未来的重点将在“调结构”:“不管是船队结构、市场结构还是产业结构,都会根据最新变化来调整”

事实上,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已经不止一次地指出,中国远洋之所以连连巨亏、深陷BDI魔咒,最大的问题也在于业务结构。

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说明中,中国远洋对“调结构”的表述为:“持续优化全球网络,布局新兴市场,增加延伸服务比重,淘汰老旧船舶。

郭华伟则反复强调,这种调整需要时间,特别需要得到大家的理解。

对于2013年,中国远洋预测认为,国际航运市场运力增速仍然快于需求,航运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依然存在,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远洋同时认为:“不会比2012年更差”

针对市场所预期的来自政府方面的援助,郭华伟指出,航运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就中国市场而言没有任何政策保护,中国远洋的管理层从没想过要依靠国家政策过上高枕无忧的生活。郭华伟昨日同时表示,即便政府采取措施,也一定不是单独针对中国远洋一家公司,一定会是针对整个航运行业。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退市风险 救市 远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