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元好日子难长久

2013年01月31日 02: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得能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1和2012年主导投资者情绪的欧洲经济寒潮正在迎来一股暖流。

欧洲重债国与债权国之间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差值缩小以及欧洲股市上涨都是明确的回暖信号。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跌至4%,相当于2010年的水平;西班牙十年期债券收益率跌至5%以下,接近于两年来的最低点。更令人惊讶的是,意大利两年期债券收益率仅为1.40%,相当于2009年欧洲经济危机爆发时的水平,当时债券收益率差开始扩大,并弥漫欧洲周边地区。随后欧元美元反弹至1.34的高位,这比市场预期来得更加猛烈。

然而,意大利、西班牙、希腊以及其他高失业率国家很可能会再次出现政治上的不确定性;经济萧条与重建会阻碍未来几年的资产价格上涨,欧元的上涨空间依然非常有限。

挥之不去的欧元区担忧

虽然目前市场对欧元区解体少了几分担忧,但是仍然存在这样几个问题:欧元区解体风险减小足以成为欧元看涨的理由吗?意大利、西班牙债券收益率偏低合理吗?这真的是欧洲政治、经济趋向稳定的反映吗?

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价格的反弹虽然对欧元形成了支撑,但可能已经表现过度了。意大利将于今年2月举行的大选对欧洲能否重返正轨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新政府能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吗?如果能,那些对马里奥·蒙蒂的技术统治论持反对意见的人会善罢甘休吗?又或许在意大利失业率居高不下、出口减弱的同时,这仅仅是意大利在努力形成统一政府的过程中一系列政治变革的开始?意大利应该还没有为欧元的持续坚挺做好准备。

西班牙也是如此。西班牙或可避免签署谅解备忘录,这一决定可能会在春季举行大规模债券再融资拍卖时宣布。但是,如果不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央政府会变得更强大吗?如果西班牙中央政府不需对欧元区援助基金问责,它将更难避开地区政府的资金和独立诉求。西班牙中央和地区政府的冲突势必仍将继续,并很快会对债券价格造成压力。在希腊,人们对政界的信任已经再创新低,不排除希腊政府再次洗牌的可能性。这将足以对欧元造成压力。

利率上调不可见

欧洲中央银行没有计划降低利率,使得看淡欧元的投资者感到失望,由此触发了近期的欧元反弹。随着这些投资者轧平空头头寸,欧元需求增加,但这并不能维持欧元的高位。欧元的持续上涨需要利率上调,而这在未来几年基本不可能。我们预计欧洲今年将勉强从经济衰退中复苏,而周边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在重建措施的强大压力下将继续削弱。在经济周期的当前阶段,欧洲最不需要欧元的强劲上涨,因为部分增长必须依赖出口。因此,欧洲央行短期内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一旦欧元区解体担忧减弱引致的头寸平仓结束,欧元将回落到正常的交易范围。

我们预测2013年欧元对美元的走势将围绕1.25~1.35的水平,未来几个月的走势将处于1.30~1.35的范围。鉴于目前的上升势头,可能偶尔会出现超出这一范围的峰值。但这样的上涨态势不会持续。简言之,市场将迎来对欧元区发展的新一轮失望情绪,短期投资者不妨在1.35水平卖出欧元。

(作者是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研究部分析师,本报经授权发表,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欧元 欧洲 西班牙 意大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