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观情绪升温 欧元创一年新高

2013年01月31日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自去年7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欧元,并推出无限量OMT债券购买计划承诺之后,欧元就一扫欧洲债务危机深化导致的颓势,呈现稳步升值态势。而在近期多重利多因素推动下,本周初欧元兑美元更是创下了一年来的新高1.3497。

显然,推动欧元创一年新高的首要因素是欧洲银行业首轮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贷款的提前偿还额超预期。数据显示,523家借入首轮LTRO贷款银行中,共有278家银行在首个还款日偿还1372亿欧元的首批LTRO贷款。可以说,银行偿还LTRO贷款给欧洲央行(ECB)的效果等价于ECB变相收缩自己的货币政策。尽管ECB并没有加息,但是资金面的收紧却可能推升市场利率走高,ECB似乎在美联储退出QE之前踏上了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

不过,目前有多少欧洲银行是因为“声誉”问题而提前还款尚不清楚,未来3年期LTRO贷款会有多少回流成为短期融资(诸如欧洲央行3个月LTRO、MRO)还难以判断,但可以肯定,欧洲央行近7000亿的过量流动性因提前还款而迅速大幅收缩的概率不大。此外,未来ECB还可能通过OMT购买寻求救助的成员国国债,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仍有扩大动力,这也表明,决定危机后欧元汇价的关键因素“欧美央行宽松进程对比”并未有实质逆转。

当然,推动欧元创一年新高的另一因素就是欧元区经济初现的积极现象。近期公布的诸多信心指标(诸如IFO、ZEW等)均呈现出改善态势,且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也升至10个月高点,进一步远离危机时期低点。经济初现的利好加深了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的认识,推升了欧元区经济将随债务危机的缓和而复苏的预期。

不过,对于目前欧元区经济的积极信号仍需保持谨慎,因为信心指标的好转与实际经济指标的表现平平之间存在差异,诸如工业产出、就业以及新订单等数据仍显低迷。信心改善与实际经济改善的双向良性循环并未恢复。可以预见,在持续财政紧缩以及货币传导机制不畅影响下,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很难一蹴而就,波折仍将影响市场情绪。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持续缓和也是欧元创一年新高的原因。在欧洲央行承诺采取OMT计划以及希腊获得再次援助之后,欧洲债务危机系统性风险大大降低,市场进入缓和期。而近期西班牙、葡萄牙长期债券发售大获成功,更是显现市场信心的改善。不过,显然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根源问题并未解决,其间歇性爆发的特征仍将延续。

总结而言,虽然目前影响欧元汇价的因素正朝着有利于欧元的方向发展,这将推动欧元在近期进一步走强,但从中期来看,这些有利因素显得根基仍不牢固,未来的不确定性依旧,欧元汇价的单边升值态势不具有持续性。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新高 欧洲央行 欧元汇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