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族料大扩容 逾30家公司将披星戴帽

2013年01月31日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不少*ST公司扭转颓势、告别退市风险警示,与此同时,一些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披星戴帽”。截至目前,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计约有32家公司将在2012年年报披露后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风险。

*ST族“迎新”

根据Wind资讯统计,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28家公司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另有4家ST公司预计2012年度将出现亏损。

最为著名的例子显然是中国远洋,中国远洋2011年巨亏104.5亿元,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继续大幅亏损,由此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伴随着业绩预告披露日的截止,又有更多的公司因预计2012年亏损而步入“*ST”行列。北海国发1月31日公告,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亏损1.05亿元左右。2011年公司亏损3904.18万元。公司称,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同时法院主持处置闲置房产,形成处置损失;而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和能源成本持续上升,流动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北海国发表示,因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在公告2012年年度报告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株冶集团也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为-6.30亿元到-5.80亿元。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有色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铅锌市场低迷,公司铅锌产品购销价差减少,成本上升,毛利减少等原因的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亏损。

株冶集团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2012年度业绩若亏损,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在年报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族“披星”

除去业绩亏损因素之外,ST联华将同时因为净资产为负和无营业收入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联华31日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万元到-350万元之间。

公司称,2012年度公司净资产为负,又无营业收入,根据相关规定,公司2012年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或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追溯重述后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将在201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已经戴上ST帽子的ST景谷也预计2012年度公司净利润约-1.10亿元。对于亏损原因,ST景谷称,主营业务产品毛利亏损,产销量低;公司停产损失较大;全年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较高。公司2012年度业绩若亏损,将在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ST天目预计公司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到-9500万元。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1-2012年保健品销售回款状况较差,形成了较大坏账。2012年5月起,公司改变了结算方式,对保健品销售全部采用现款进货。虽改善了财务情况,但账面销售收入有较大幅度下滑。

尽管并未对公司“退市风险警示”情况进行说明,但依据上市规则,若公司2012年度业绩亏损,将在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ST族 扩容 退市风险警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