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惨!年终裁员潮遇上求职小高峰

2013年02月01日 09:12
来源:向阳生涯

0人参与0条评论

年底被裁员,实在是让人难受到窒息的事,更悲催的是,不敢偷懒想赶紧找份工作尽早回归职场,一进才市,才发现原来年后的的求职小高峰已提前到来,竞争简直可以用"惨烈"二字来形容!向阳生涯专家团队发现,经济不景气,年终裁员潮与提前到来的求职小高峰在龙年年尾不期而遇,让求职者苦不堪言。

屋漏偏逢连夜雨

Alex在某基金公司市场部工作了两年,职位是金融产品推广,其实就是销售。前几年形势好时,还能混口饭吃。而今年年末,基金行业势态波动,公司传出了裁员的消息。最后公司宣布,年底合约到期的人,都不再续约。

Alex听到消息,简直就是天打五雷轰,天崩地裂,因为他的合约恰好是年底到期。

离开公司,只能重新再到人才市场中奋力求职。过去,年底这时候还出来找工作的人往往比较少,因为很多人还是想悠哉过完春节再说。但今年似乎不太一样,Alex发现,很多应届毕业生已提前行动,在职想跳槽的职场人也等不到春节后,都纷纷提前出动,就业市场的不乐观和预期竞争压力的增大,就像"急急如律令"一样催促着大家。

被裁员出来的人,在提前躁动的人才市场中,找不到可以发力的点,似乎"天生"就比其他求职者缺乏了竞争力。Alex简直要绝望。

五大求职人群加剧才市竞争

龙年年末,经济不景气如同笼罩各大城市的雾霾,基金、证券、手机、光伏、制造业等行业裁员进行时,零售业、化妆品、服装业也在暗暗缩减员工;另一方面,据新华网报道称,201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比去年增加19万,创历史新高。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过去要春节后才有的求职高峰,在春节前已经提前到来,年终裁员潮与求职小高峰不期而遇。

顷刻间,才市中充斥着各路求职者,让竞争更加复杂。此时此刻,有那么多的竞争方,需要一一了解清楚:

1、被裁掉的"倒霉鬼"

有一定工作经验,但就像Alex一样,"被裁"成了身上最不光彩的标签;

2、迫不及待的"跳槽狂"

一些"跳槽狂"甚至等不到拿年终奖,只想急急找好下一家,让心里的大石落下;

3、赶着签约的2013届应届毕业生

形势不佳,节后再行动为时过晚,为了不"毕业即失业",必须尽早把自己推销出去;

4、"国考"落榜生

录取率只有1%的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这意味着100个人中,有99个人捧不了"金饭碗",不得不回职场中找一个属于自己的"饭碗";

5、待业的"过期毕业生"

还没找到稳定工作的往届毕业生在职场上晃晃荡荡还没着落,也恨不得立马找到归宿。

求职大战中的三招制胜

春节已近,向阳生涯专家团队却格外忙碌,前期咨询顾问接到了很多像Alex一样的职场人的电话,接到了纠结跳槽者的电话,接到了为"过期毕业生"而担心的家长的电话……他们都希望借助职业规划师的指点,能让自己或家人早一点摆脱这场残酷的"大浪淘沙"。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提出制胜"三招",供职场人参考:

1、所有问题的根源都在:职业定位"一切职业发展混乱的根源都在于职业定位。只有精准定位,才能让你的发展踏上正规。否则一切挣扎都是徒劳。"洪向阳说,先要找到那个目标,才能真正起步开始属于你的事业,不然你既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更难在胡乱的跳槽中找到方向,而没有在一个点上持续做正向积累,可以说70%的时间和精力都是被浪费掉的。

至于如何做好职业定位,一定要把个人能力特长、个人职业价值观和当下就业环境及机会,三者进行综合的考虑及评估。对于像Alex一样被裁的人来说,梳理过往经历,提炼核心竞争力,重新进行职业再定位,方能尽早脱离困境。如果个人实在无法确定清晰的职业定位,建议尽早寻求职业规划师的协助。

2、有备而战:求职面试,你真的会吗?"来向阳生涯做个人职业规划咨询的职场人,其实也有不少人有较清晰的求职目标,但却屡屡失败,问题就在于,求职面试也有技巧,但他并没有掌握。"洪向阳说,求职是一门技术活,你既要在简历上下功夫,懂得如何用简历去吸引HR,而不是写一份冗长的自我介绍;你还要在面试上下功夫,懂得如何在面试中规避HR精心设计的考察"陷阱",最终拿到ofeer。不管你是刚进职场的新人,还是工作十年的"老人",如想从这种"大浪淘沙"的求职大战中胜出,你必须要掌握求职的核心技巧,并能随时随地灵活运用,才有胜出的可能。

3、制胜心态:平和且不失信心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急于找到工作的人而言,很难有这种状态。不是太急于求成,就是可能因为不自信而丢了真正合适的机会。洪向阳建议,在急切地冲到人才市场上找工作之前,请先至少花两周时间做好以上两点的准备工作,沉下心,找准方向,学习并练习求职技巧。再进入才市找工作时,你一定会发现能事半功倍。平和和自信的心态源于清晰的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如果个人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可请职业规划师提供帮助。

对于求职者来说,复杂竞争状况很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向阳生涯提醒职场人,一定要做好准备、理清思路再上路,冲动和盲目难以让你在求职大战中胜出。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基金行业 职业定位 职业规划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