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一半是商人一半是诗人

2013年02月04日 04:31
来源:经济导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冰岛,似乎成了黄怒波的标签。

2011年8月,黄怒波执掌的中坤投资集团与冰岛的6位农民达成一项交易,欲以880万美元(约56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后者持有的300平方公里土地,约相当于冰岛0.3%的国土面积。中坤计划在这块土地上建造一个高尔夫球场、一座酒店和一片户外娱乐区,并将为此陆续投入约2亿美元的资金。

然而,这桩不大的交易却引起轩然大波。一些西方媒体将中坤的购地行为解读为“阴谋论”、“政治论”。2011年11月25日,冰岛内务部长约翰纳松以“法律不允许”为由拒绝了中坤的购地申请。不过,这也让更多人从媒体上认识了那个以61.7亿元个人财富登上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5位的中国商人。

但见到黄怒波本人时,却很难一下子将他与媒体上的那个“雄心勃勃”的地产商直接等同起来。这个身高190CM 的人,说话声音不大,语速也不快,不大的眼睛由于保持微笑几乎眯成了一条线。

这是诗人黄怒波表现出来的气质,他自称:“在媒体人的眼中,在大众面前,我是一个商人,其实我是一个诗人。”他的名片上除了中坤网址,还印着骆英诗歌的官网。骆英是他的笔名,至今已经出版了《骆英集》、《都市流浪集》、《7+2登山日记》 等8本诗集。黄怒波曾透露,投资冰岛与诗歌有关,冰岛人和当时的冰岛总统都热爱诗歌。

被“折腾”了一年多之后,黄怒波冰岛购地的事情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黄怒波并不讳言,冰岛购地事件迅速提升了自己和中坤的知名度,北欧的丹麦、芬兰和瑞典等国纷纷伸出橄榄枝,与黄怒波商谈投资事宜。

旅游地产的门槛很高,耐性是其中之一。

在黄怒波的旅游度假蓝图里,选冰岛是为了北欧,未来中坤将考虑在瑞典、丹麦、芬兰等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区投资旅游度假村。而北欧只是中坤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在过去近10年里,黄怒波一直在全球东奔西突,开疆拓土,打造他的“中国梦”

其实,今年56岁的黄怒波,已经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一个“中国梦”。他出生在兰州一个军人家庭,3岁时,父亲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并自杀身亡;13岁时,母亲又意外离世。

17岁时,黄怒波到宁夏插队,并开启了不甘平庸的人生,由于表现优异,他获得了去北大中文系读书的惟一一个名额。毕业后,他进入中宣部,命运被一步步改变。29岁时,位居正处级,前途一片光明的黄怒波却因为害怕沦为契诃夫笔下的小公务员而毅然辞职下海。

在做过各种尝试后,黄怒波于1995年创办了中坤集团,开始了地产商的生涯。

功成名就的黄怒波却时常反思自己。在他看来,现实世界太残酷,而在这种残酷的环境里,他和同时代的很多企业家一样,野蛮生长,并伴随着“原罪”。而诗歌是他理想国,通过诗歌,他可以找到心灵慰藉,也可以从诗人的角度反思“商人黄怒波”。2011年4月13日,黄怒波成功抵达北极点,也成为迄今第八位完成此壮举的中国人。他在诗歌中写道:这极地的冰原让我心痛/这里从来没有过战争和屠杀/新丛林法则在此不适用/在没有人类的地方为何如此宁静。(闻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冰岛 中坤 黄怒波 购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