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本基金 基金投资不可或缺的配置

2013年02月04日 0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股市近几年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很多投资者的理财主线都从风险较高的权益类产品逐渐转移到一些固定收益类等低风险产品上,如纯债基金、货币基金、保本基金等。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这种现象有一定的避险必要性,但同时也说明投资者越来越重视个人理财需要和产品特点之间的匹配性问题,投资理念和思路越发成熟理智。

风险与收益之间永远是正比关系,但对于风险的判断受行情趋势的影响很大,股市行情的变化往往遮盖了投资者的双眼,使之不能看清某一类产品的本质风险所在。例如07年牛市巅峰时期,巨大的财富效应和牛市行情让绝大部分投资者忽略了权益类产品的风险存在,而彼时恰恰是权益类产品风险最高的阶段。另一方面,当行情长期处于疲弱态势,投资者纷纷转向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时候,权益类产品往往显现出较高的底部投资价值。

那么投资者在这转瞬即逝的投资机会转换中如何去把握呢?我们一般投资者明显无法百分百的准确把握市场节奏,要想取得理想的投资收益,同时控制好投资风险,组合投资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办法。

而保本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的有条件保本金的基金品种,更是投资组合中应该常态配置的一类基金。

保本型基金是指在一定投资期限内,对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保证的基金。保本型基金通过利用基金产品本身的操作结构设计,锁住净值下跌风险,使市场无论如何下跌,基金净值到期时都不会低于保本目标。当然,绝大多数保本型基金仅对认购且持有到期份额进行保本,对中途申购或中途申购后赎回的份额不进行担保。

事实上,近两年以来保本基金就逐步走俏,2011年以来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是过去10年来保本基金总体数量的2倍多。一方面,由于经济转型处于进行中,而股市前景又不明朗,所以投资者对于本金安全提出了较高要求;另一方面,自2007年大牛市之后市场以震荡和熊市为主,保本基金相对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放心的正回报。保本基金通过担保人,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持有人利益绑定,共同承担风险和收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共同基金管理费旱涝保收、相对收益排名导向的制度弊病。

所以对于风险偏好较低、同时又想获得较好收益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部分保本基金是有必要的。但应注意保本基金的合同约定,大部分保本基金在申购期间不能保本,只在认购时期购买的基金份额可以保本,而且一般需要持有到期。投资者要选择好购买时间窗口,同时对投资时长和流动性有明确的预期管理。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保本基金 投资者 保本型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