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正股逆袭+扩容缓慢 转债投资否极泰来

2013年02月04日 0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富国固定收益大讲堂系列连载之十八

凌厉的正股涨势、缓慢的市场扩容节奏、以及良好估值水平,使得可转债这个近期强势上涨的细分品种,显得越来越稀缺。在此背景下,可转债基金也已成为开年以来基金市场最为耀眼的明星。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2月1日,市场上16只可转债基金产品(A、B份额分别统计)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63%,显著超越股票基金5.91%、以及普通债券基金2.15%的平均涨幅。

尽管有债底保护,但在2012年,受制于股票市场的疲弱不振,可转债市场前11个月却依然表现平平,全年新债发行量也止步不前,几乎成为债券牛市中被遗忘的一个角落。

然而,去年12月以来股票市场的成功“逆袭”,使得可转债一扫以往的阴霾强势上涨。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日,最近两个月全市场23只可转债中,仅恒丰转债微幅下跌3%,双良转债收平,其余21只全部上涨。

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国投转债等3只;“巨无霸”转债中,工行转债石化转债也分别上涨了18.92%与13.49%。

而对于可转债市场的未来表现,富国基金认为需要结合可转债的供求、估值水平、以及正股走势三个方面分析。

从供给角度来看,不同于信用债“万亿级”的扩容,可转债市场从2012年初的1162.9亿元增加到2012年底的1248.8亿元,全年新增规模不到100亿元。短期来看,可转债新增供给压力仍然微乎其微。

相反,可转债市场的潜在需求却非常巨大。一方面,近期可转债的火热表现,极大地刺激了机构的配置热情;另一方面,债券基金源源不断的扩容,也加大了对可转债等品种的需求。

根据最新披露的2012年基金四季报,截至2012年末,基金持有可转债496亿元,占比仅为2.11%,是过去一年较低的水平,未来依然有较大的仓位提升空间。

其中,可转债持有量最大的三只基金为兴全可转债、博时转债和富国可转债,分别持有22.28、22.22以及20.39亿元,有望在可转债市场的本轮上涨中直接受益。

从估值水平来看,富国基金认为,尽管转债市场已经积累了不少的涨幅,但许多品种依旧是债市中最具有潜力和低估的品种,依然看好上半年转债市场的表现,但择券能力将是决定转债投资成败的关键。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转债市场 可转债 估值水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