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反弹行情上演“绝地反击” 揭秘高星级基金制胜基因

2013年02月04日 06:37
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作者:高琛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第四期上证基金评级分析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高琛

四季度股票市场先抑后扬,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沪深股指继续第三季度出现大幅下跌后,在四季度创出近年新低,市场一度跌至低迷。然而,经济复苏预期以及股市的低估值等因素使得股市在12月上演“绝地反击”,各主要股指12月涨幅均超过10%。股市上扬,带动权益类基金业绩修复,尤其综合能力评级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在市场后续反弹行情中,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收益回报。债券市场延续震荡上扬趋势,债券型基金全年收益颇为丰厚。

一、开放式基金评级能力指标分析

本期开放式基金综合能力指标再度下滑。根据上海证券2012年四季度基金综合能力指标显示,本期参与评级的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债券型基金综合评级指标与上季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为近一年以来最低值。2012年以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综合能力指标呈现连续下降态势,债券型基金在一季度有所上扬后也趋于下滑。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综合能力指标的测算是将基金选证能力、择时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三因素等权重相加而得,今年以来综合能力的全面下滑主要源于选证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两个指标的回落。

图1 开放式基金三年综合能力评价指标值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选证能力大幅下调。从变化幅度来看,选证能力指标在三个单项评价指标中回落幅度最大。基金的选证能力衡量的是基金通过选择价值被低估的证券所产生的超额收益。本期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选证能力分别为0.018、0.024和0.138,较上期均有较大幅度回调。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选证能力指标下滑幅度较大。

从全年偏股型基金选证能力指标变换来看,基金选证能力先扬后抑。2012年股票市场的陷入持续低迷,仅在年末出现回暖迹象。市场的低迷也迫使基金管理人从个股选择上寻求超额收益的突破点,更倾向于选择防御能力较好的相关行业,不少基金在选证能力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然而,随着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前期通过主动操作策略将重点仓位配置于防御性行业,尤其是消费型行业,使主动管理型偏股型基金的行业配置与行业在市场流通市值占比的标准配置发生分歧,导致偏股型基金整体跑输市场。不过从最新公布的四季报中,我们也可看出基金整体明显对食品饮料等行业有所减持,而重点增配了银行板块,在此调整下偏股基金配置逐渐回笼于市场流通配置。

债券型基金的选证能力全面提升。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选证能力指标虽有所下调,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2012年债市行情的整体推高,大大提升了个券的收益性,基金通过选择优质券种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性增大。因此,债券型基金的选证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图2 开放式基金三年选证能力评价指标值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股票型基金择时能力连续贡献超额收益,债券型基金择时能力下降。择时能力指标是基金根据对市场走势的判断,通过调整经济资产/行业配置以增加或降低对市场的敏感度进而跑赢基金基准,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本期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择时能力指标值分别为0.031 、-0.027 和-0.131。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该项指标值与上期相比未发生较大幅度调整,而债券型基金择时能力回调幅度较大。

股票型基金择时实现正收益。从历史评级数据来看,基金较难通过择时而产生有效的超额收益,基金在择时能力方面的指标通常出现负值。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2012年以来择时能力有持续走高迹象,且连续两个季度择时实现正收益。本期股票型基金中,六成以上基金择时能力指标为正值。

债券型基金择时能力连续四个季度下滑。本期纳入评级的106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4只基金择时产生正收益。债券型基金在选证和择时能力两方面产生分化,伴随着债券型基金选证能力的提升和择时能力的下降,债基整体的综合能力未显出较大波动。从2012年全年收益来看,择时能力五星级基金表现出更大的收益优势,该类基金全年收益率为8.33%,同期综合能力五星债基平均收益率为8.11%,选证能力五星基金为7.37%。

图3 开放式基金三年择时能力评价指标值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风险控制能力全年单边下降。风险控制能力衡量基金承担单位风险所获取的超额收益,反映了基金的风险收益交换效率。2012年全年,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基金风险控制能力呈现单边下滑趋势,债券型基金全年风险控制能力则相对较高。

2011年四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基金风险控制能力指标均为0.11年而至2012年四季度两类基金该指标值已下滑至负值,分别为-0.117和-0.113。股票市场在2012年度全年的连续走低,是造成偏股型基金下行风险敞口扩大,而未能采取有效规避风险措施的基金损失较为惨重。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的直线下滑,也是导致其综合能力指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4 开放式基金三年风险控制能力评价指标值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二、各星级基金业绩分析

从参与本次评级的基金来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82%和4.05%,债券型基金为1.74%。其中,高星级基金在净值收益率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股票型和混合型基债券型中综合能力五星级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47%、4.95%、2%60%。尤其是综合能力评级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在市场后续反弹行情中,业绩修复迅速,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收益回报。

表1、2012年四季度各星级基金净值收益表现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截止日期:2012-12-31)

综合能力高星级股票型基金收益提升迅速。股票市场年末回暖,给权益类基金业绩修复带来了契机,股票型和混合型全年累计收益率均在年末最后一个月翻红。其中,高星级股票型基金在反弹行情中表现尤为突出,综合能力五星级和四星级股票型基金2012年四季度收益率分别为7.47%和6.43%,大幅高于股票型基金平均水平。其中,选证能力较强的股票型基金本期收益更占优势,选证能力五星基金本期收益率达8.24%。

债券型基金全年收益稳健,高星级债券型基金2012年收益率约为低星级债基收益率的一倍。债券型基金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相对稳健,去年前三个季度收益率曾超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优质债基全年表现较为突出,综合能力五星级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11%,约为一星级债基收益率的一倍,同期一星级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仅为4.52%。

长期来看,高星级基金与低星级基金业绩收益差距两重天,高星级基金能够持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净值收益率,而低星级基金长期净值收益率则处于较差水平。以债券型基金为例,五星级债券型基金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18.40%,而一星级债券型基金仅为2.24%。对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高星级基金和低星级基金之间收益率差距更大。因此,投资者需谨慎长期持有低星级基金。

三、本期综合评级五星级基金概览

1、五星基金总览

2012年4季度上海证券基金评级显示,60只基金被评为五星级基金,包括24只股票型、20只混合型和16只债券型基金。对于持续被评选为综合能力五星级的基金,投资者可给予长期关注或持有,这类基金一般长期收益相对较高,且稳定性较好。本期新晋五星基金中,多只基金均为参与评级后首次当选五星基金。五星基金中,金融入大量新生面孔也反映出市场格局的变换,一批适应当前市场风格的基金逐渐开始涌现。投资者对新纳入的五星级基金可保持一定关注,一方面该类基金有可能更为切合当期市场风格,为投资者赢取更大的回报,另一方面对该类基金长期业绩的稳定性给予重视。

2、新晋五星基金点评

从本季度五星级基金的构成来看,在本季度被评为五星级基金的60只基金中,20只基金本期综合能力上升至五星级,其中包括10只股票型、6只混合型和4只债券型基金。20只基金中,3只为本期新纳入评级的新增基金,13只基金由四星晋升一级至五星,4只基金晋升两级至五星。

股票型基金中,广发聚瑞、银河行业和交银先锋本期新纳入评级,成立时间刚刚满足评级所规定的42个月。其中,广发聚瑞长期重仓大消费行业,受消费板块回调影响,其在四季度业绩表现并不佳,为-4.91%,为本次新晋五星基金中唯一一只以负收益登榜的基金。但该基金长期业绩较为稳健,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2.70%,超越同期自身业绩比较基准24.37%,并且在选证和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均相对较强。其余两只基金:银河行业和交银先锋,均在选证、择时和风险控制能力方面有较优表现,不仅综合能力给出五星评级,各单项指标的评级也均在四星以上。

混合型基金中,除宝盈鸿利变动两个星级,由三星升级到五星基金外,其余基金均由四星基金升级而来。其中,国投稳健和鹏华50本期收益率较高,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7.28%和10.45%。两只基金均在地产行业有较重配置,尤其以国投稳健为代表,三季度末地产行业占比达基金净资产的40%以上,但四季度期间明显对该行业投资态度大大谨慎,四季度末对地产行业配置仅在10%左右。本期长盛和鹏华两公司旗下均有两只混合型基金本期新晋综合能力五星基金,分别为长盛成长、长盛精选和鹏华50、鹏华成长。

债券型基金中,本期新晋五星基金均有四星级基金晋升而来。本期新晋级的五星基金分别为:国投稳定、鹏华债券和易基收益A\B,以上基金最近三年累计收益率均在10%以上。目前,易方达和鹏华基金旗下均有两只债基被评选为五星基金,分别为易方达旗下稳健收益和增强回报,以及鹏华旗下鹏华债券和鹏华丰收。其中,易方达增强回报和鹏华丰收两只基金自纳入评级后均被评选为五星基金,业绩持续性较好,投资者可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基金整体 基金净资产 基金表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