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破产重整被受理 *ST锌业巨亏37亿元逼近暂停上市

2013年02月04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桂小笋

0人参与0条评论

\*ST锌业巨亏37亿元逼近暂停上市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ST锌业所处行业环境来看,依靠自身扭亏可能性不高

-本报记者 桂小笋

*ST锌业于1月30日称存在重大事项停牌之后,晚间公布了业绩预告,而这份业绩预告实在是让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公司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7.0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3.28元。巨额亏损也使得公司股票面临暂停上市的危机。

不过,2月1日晚间,公司发布数则公告,称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公司股票将于2月4日停牌一天,次日复牌,复牌二十个交易日后,即3月12日再度停牌,等待法院就重整计划做出裁定。

计提22.5亿资产减值

对于2012年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ST锌业从两方面作出了分析,其中,主营业务方面解释为受国际宏观经济影响,国内有色金属锌市场价格全年处于低位,原料价差低于加工费,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亏损。然而,亏损额度的放大,与公司期内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无关系,公司称,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2.5 亿元。此外,期内淘汰落后工艺,预计报废固定资产损失3.29 亿元,也使得公司亏损额度增加。

由于此前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已经为负值,此次,公司坦言,经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12年度继续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自2012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由此看,*ST锌业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激增。

“从*ST锌业所处行业环境来看,依靠自身扭亏可能性不高。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影响,锌业从2008年起开始走入下滑通道,国内外需求减量,锌锭价格持续低迷。此外燃料如洗煤、焦炭价格的不断上涨,产锌企业的利润进一步被剥离。锌业对钢铁行业具有一定的附属性,未来几年内钢铁行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近28亿逾期贷款

相较*ST锌业的巨额亏损,公司近28亿元的逾期贷款如何归还则更让投资者揪心。

2012年8月开始,*ST锌业陆续发布近30份贷款逾期公告,这些公告的陆续发布也让投资者大跌眼镜,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直接追问:公司到底还有多少逾期贷款未公示?如何偿还逾期贷款?对此,*ST锌业在所有的逾期贷款公告中都重申将解决,但至目前,仍未看到有何实质举动。

最新一份公告显示,公司在银行的逾期贷款(含承兑汇票及信用证敞口部分)总计277883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11年经审计净资产12206.68万元的2276.48%,2012年9月末公司净资产为-68793万元。巨大的逾期贷款使多家银行卷入此黑洞,而为保障资金安全,先后有多家银行对*ST锌业提出诉讼。

有不愿意具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多家银行先后对*ST锌业提起诉讼,进一步说明公司债务问题极为严峻。

2013年1月4日,公司称于2012年12月31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通知,葫芦岛有色的控股股东中国冶金科工将其持有的葫芦岛有色51.06%股权全部转让给其控股股东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实际控制人由中国冶金科工变为中冶科工集团,公司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也随之变更,董事会研究决定改聘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公司为本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但聘期仅为一年。

被申请破产重整

公司基本面已经不乐观,债务人频频动用法律手段讨债更昭示了公司目前的状况。2013年初,公司称葫芦岛银行龙港支行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辽宁省葫芦岛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ST锌业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

2月1日,公司收到辽宁省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书,受理债权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

不过,*ST锌业也坦言,由于连续亏损,若法院未在2013年3月12日至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日之间裁定公司的重整计划,且公司披露2012年报后因连续3年亏损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将无法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锌业 ST 暂停上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