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西政坛风吹草动 欧元区再陷阴霾

2013年02月06日 07: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去年7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之后,欧债危机的形势明显缓解。不过,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政治风险再度打破了市场的平静,也给即将在本周四召开的欧盟峰会蒙上阴影。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曝出贪腐丑闻,意大利的经济改革之路也面临风险。投资者担心,如果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本月底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意大利很有可能开先例寻求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的援助。

此外,意大利银行因刻意隐瞒衍生品交易亏损的丑闻曝光,塞浦路斯日益严重的债务问题和银行业危机也开始引发越来越多的担忧。

政治不确定因素使得好不容易平静了几个月的欧元区再度陷入阴霾之中。受此影响,欧美股市4日全线下跌,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更暴跌3.8%和4.5%。

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0.8%,此前屡创新高的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幅下跌1.9%,结束了此前5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势,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更超过2%。

而在昨日欧洲交易时段,欧洲各国股市在大跌后有所回稳,英法德股市均小幅高开。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全球股市一直“顺风顺水”,此次下跌不仅给投资者敲响警钟,也给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增添难题。欧洲政局正发生新的变化,此次峰会应出台相应措施缓解投资者对欧元区政治风险的担忧。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特意选择在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喊话。默克尔表示,相信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能继续带领西班牙完成经济改革。不过,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强调:“欧债危机并没有结束,只是目前的境况要比一年之前好许多。

此外,欧盟峰会的另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商讨此前悬而未决的欧盟未来7年的预算案。去年11月份,欧盟各方就此问题进行首度磋商,但各方分歧难以弥合,使得会谈最终不欢而散。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目前各方仍未敲定最终方案,达成共识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欧元区 欧盟 峰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