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元具备突破1.40动能

2013年02月07日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会师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年欧元可谓开年大吉,2012年9月之后始终未能被有效突破的1.33阻力位不但在1月份一举突破,而且一鼓作气站上1.35,今年1月份欧元对美元的累计涨幅高达2.8%,而去年四季度累计涨幅才2.6%。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甚至发出警告称欧元“高得危险”

不得不说,容克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欧元区12月失业率高达11.8%,为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IMF预计欧元区2013年GDP将萎缩0.2%。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也不甚乐观,德国经济部对德国2013年的增长预测仅仅0.4%。与欧元区形成鲜明对照,国际机构对美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普遍在2%左右,可谓天壤之别。这就难怪欧元区高层担忧过于强势的欧元会拖经济复苏的后腿了。

然而,与高官们的担忧相反,市场投资者似乎对欧元的后劲仍充满信心。根据CFTC期货持仓数据,截至1月22日当周,CME欧元对美元非商业多头持仓量比2012年11月底增长了134%,而同期空头持仓量则萎缩了39%。市场的乐观情绪似乎与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不符,但笔者认为市场的多头氛围并非无源之水。

2012年1-11月欧元区经常项目实现顺差1012亿欧元,是2011年全年顺差的11.4倍,这毫无疑问从实际经济交易的层面对欧元汇率构成了有力支撑。此外,2011年三季度以来,欧元区经常项目顺差保持了逐季递增的态势。

不仅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实现了多年未见的大规模顺差,欧元区在吸收海外投资上也大放异彩。2012年1-11月,欧元区累计吸引海外直接投资1751亿欧元,海外证券投资2163亿元,这彻底扭转了欧元区“国际资本弃儿”的舆论形象。其实,2009年12月欧债危机爆发之后,虽然外国投资者撤离部分重债国的现象的确存在,但从欧元区整体来看,始终未发生集中的大规模资本外逃。2010-2012年11月,欧元区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约6900亿欧元,海外证券投资约7000亿欧元。正是由于这些实体经济交易的存在,汇市投机力量始终难以有效将欧元打压至1.20的历史均价之下。

2012年,欧元区不但在国际收支这一对汇率影响最为直接的领域表现抢眼,其在欧元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上也有显著进步。9月6日欧洲央行的OMT计划基本解除了市场对债务大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违约的忧虑;10月8日欧元区长效稳定机制ESM正式生效;11月27日批准了希腊491亿欧元贷款,并放宽了希腊的财政减赤约束;12月13日欧盟财长会议决定赋予欧洲中央银行对欧元区国家资产超过300亿欧元或者资产占本国GDP超过1/5的银行进行监管的权力。这一系列举措一方面说明欧元区在债务危机处理上更加务实,更加注重政策的可操作性(不再强压重债国完成短期内不可能实现的减赤指标),另一方面也清晰地向市场传达出维护统一货币区的决心,这对于长期弥漫市场的“欧元解体论”无疑是一记有力的回击,同时也极大稳定了投资者的忐忑情绪。在欧元区加强团结的同时,日本政府恰好大张旗鼓地鼓吹财政刺激与量化宽松,这又从外部给了欧元一股向上的东风。

宏观经济的增长前景对外汇市场固然重要,但对汇率影响最为直接的仍是现实的资金交易情况和投资者情绪。尽管2012年7月底以来,欧元对美元累计涨幅已超12%,但欧元上涨动能仍未消除,虽然不排除短期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但年内突破1.40的可能性很大。(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期货持仓 CFTC OM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